巴州农业农村局驻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工作队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香蒜产业。杨丽君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且末9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杨丽君)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一片生机盎然、处处显示着香蒜产业提质增效带来的活力。

巴什克其克村地理位置独特,光照资源丰富,近年来,巴州农业农村局驻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工作队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香蒜产业,同时工作队还申请科技项目经费2万元,引进蒜种分级机和采收机器,减少了劳动成本。

为确保收益,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通过召开技术培训会、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冬季大轮训等方式,不断为村民提供高原香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提升村民科学种植水平。同时,工作队还帮助建立完善产销链条,积极与企业对接联系,确保产品有销路,村民增收有保障。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全村92户村民靠着种蒜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阿尤甫·库尔班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引导下种植了3亩大蒜,谈到种植香蒜带来的好处,阿尤甫·库尔班笑开了花,他说:“我们这里气候相对湿润,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适合大蒜生长,我们的香蒜蒜素含量高,口味独特,耐运耐储备,按照目前的价格,现在每亩增收都在3万元左右。”

据统计,目前巴什克其克村全村共种植香蒜85亩,每亩香蒜产量500公斤以上,村民人均收入8000余元, 香蒜实现了产业转型和农户双丰收,不仅达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也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品种优化、规模扩大上下功夫,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最大的效益,争取将香蒜产业做成巴什克其克村转型的特优产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马建军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