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奇台7月26日消息(昌吉台记者 朱丽君、奇台台记者万里洪 )近日,新疆奇台县冬小麦亩产达到857.2公斤,再次刷新全疆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经过实测之后,我们实测的面积是3.206亩,净重2810公斤,平均的产量是876.48公斤/亩,水分平均12.2%,杂质3%,经过扣除,折合857.2公斤/亩,宣布完毕。”在奇台县奇台总场20连小麦高产攻关示范田实收实测现场,随着小麦高产验收组组长、新疆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冰宣布验收结果:奇台县冬小麦亩产达到857.2公斤,再次刷新全疆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在示范田实收实测现场,由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农科院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由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创建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了产量验收。验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进行实产验收,经过丈量、联合收割机实收、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得出857.2公斤/亩的实收实测结果。此次验收的示范田面积共210亩,实测面积3.206亩。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俞天胜:“今天我们测产的品种是新冬52号,它本身具有一个高产的特性,它收获的穗数基本上能够达到40万左右,它的管理上还是比较到位的,尤其是肥料这块应用,它的分蘖成穗率也非常高。”

  在冬小麦高产示范田种植管理中,奇台县高产攻关团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严格按冬小麦精细整地、适时播种、种肥分离播种、精量播种等基本配套技术,并在充分了解新冬52号的需肥特性的基础上,按照小麦不同生育期所需肥料的数量和种类,进行精准点对点施肥,通过一系列配套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取得了示范田高产的结果。新疆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冰:“今天我们在这里实测取得了小麦的高产,这个高产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我们的天气情况,水分状况,以及我们好的品种,还有我们在良好的栽培手段条件下,充分的发挥了肥料的效果,取得的一个综合的,比较好的一个产量。”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我们奇台从2018年开始就对冬小麦进行高产攻关,2018年我们获得了(每亩)724公斤的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2019年我们又以(每亩)832.83公斤的产量,再次获得新疆的高产纪录。今年,2021年,我们又以857.2公斤的小麦单产再次刷新新疆小麦的最高产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