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湖7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郭玉顺 牛雨萌)7月23日上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博湖县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二大队联合承办,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协办的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在博湖县公共体育场隆重开赛。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现场 央广网发

  本次比赛有来自乌鲁木齐、伊犁州、昌吉州、博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巴州等地区的7支代表队112名选手参加。比赛为期5天,分为青年组男女个人淘汰赛、团体淘汰赛、混合团体淘汰赛和少年组男女个人淘汰赛、团体淘汰赛、混合团体淘汰赛组别,将按组别举行双轮单项、双轮全能和双轮团体排名赛、个人淘汰赛、团体淘汰赛以及混合团体赛共50余场比赛。

  赛场上,青少年运动员们充分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展现出良好的体育竞技状态,顽强拼搏,勇于进取,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射箭,首次来参加这次的新疆射箭队比赛,让我感到很荣幸,通过比赛可以与其他地区的选手进行技艺切磋,学到很多技能,希望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家乡增光添彩。”哈密参赛选手夏文慧说。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现场 央广网发

  射箭项目在我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本次射箭锦标赛不仅为新疆青少年运动员搭建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帮助运动员们积累了参赛经验,提升了综合能力,也将进一步促进了新疆射箭项目后备人才的发掘与培养。

  2021年自治青少年锦标赛总裁判长窦小刚表示:“射箭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体育运动项目,它具备了竞技体育的乐趣,同时也是中华传统射箭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射箭运动在全疆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博湖县,常年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青少年射箭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创造了佳绩,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射箭文化的魅力。”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现场 央广网发

  据悉,为了办好此次射箭比赛,博湖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时成立了组委会,对整个比赛的安全保卫、后勤保障、比赛筹备、宣传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采购了射箭比赛所需的器材,并对比赛场地进行了精心维修布置。

  近年来,博湖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民俗风情,以赛促旅,突出旅游资源,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发体育赛事和文化节会,重点开发建设生态休闲、康养保健、现代农业观光、半程马拉松、环湖自行车、龙舟赛事游等精品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实施了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全方位宣传推介博湖的旅游特色和历史文化,形成了以各类特色体育赛事为载体、以基层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为依托的体育发展新模式,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博湖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