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棉花种植面积减了,产量却增了。”4月13日,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艾尼娃·依明高兴地说,“2019年全县棉花种植面积56.57万亩,总产19.09万吨;2020年全县棉花种植面积54.27万亩,总产20.13万吨。”

  麦盖提棉花种植面积下降,为何产量还增加?这得益于麦盖提县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使棉花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因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蒸发强、无霜期长等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棉花色泽白、品级高、质量好。

  棉花开播期间,记者在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色日克库勒村高标准棉花种植基地看到,几台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精量播种,场面十分壮观。

  “种棉花要有个好收成,播种这一环节就要抓好。我们采用大型机械播种,先进的穴播器可以一粒一穴精准下种,不仅一亩地能节约1.5公斤棉种,而且还便于秋收时机采。”色日克库勒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吐尔逊说。

  作为棉花种植大县,近年来麦盖提县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引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为农民整地、播种、植保、收获提供全程机械化技术服务。诸多高新技术的应用助推着麦盖提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种了580亩棉花,挣了160万元。”阿布都热合曼乐呵呵地说:“植保无人机、打包采棉机、残膜回收机、智能深翻犁……这些智能机械,可帮了我们的大忙。”

  麦盖提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较2020年调减退出1.2万亩,往年的碎片化种植被5个棉花主产区取代。(记者 韩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