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村现代化的养殖场

  

  央广网墨玉4月13日消息(实习记者王安妮  通讯员 田婷)近日,走进新疆墨玉县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村养殖场,一排排的现代化鸡舍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在养鸡场熟练的操作养鸡场投食、喂水等设备。

  做为第一批在养殖场工作的村民阿米娜·阿卜杜巴克已经成为了熟练的技术工人。“我在托盖托格拉克村肉鸡厂工作,在这里实现了就近就业的梦想,现在我每月能领取稳定的工资,同时还有奖励工资,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阿米娜说。

  

  据了解,托盖托格拉克村走上规模养殖之路,与落户墨玉县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密切相关。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辐射带动农户、扩大基地、扩张规模,通过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帮助它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托盖托格拉克村与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是把开发笼养肉鸡自动化养鸡场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确保本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稳定增收。

  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海龙介绍说:“我们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头发展养鸡产业,按照‘乡有养殖基地,村有合作社,户有养鸡舍’的发展规划,采取‘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提供鸡苗、饲料以及防疫措施,带动当地的农户进行养殖,公司进行统一回收。” 

  目前,托盖托格拉克村已经形成家禽规模化养殖+林下特色养殖、馕坑制作、五金加工等为主的村级产业。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每年实现稳定增收。下一步,养殖场还将在强化帮带模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养殖大户的养殖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