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博湖,草长莺飞,万象更新。3月31日,走进在博湖县博湖镇芦花社区 “吐逊古丽手工艺工作室”,各种十字绣、串珠等产品琳琅满目,七八位社区家庭妇女,正在这里跟着居民党员郑晓君飞针走线,学习刺绣,手底下花鸟鱼虫栩栩如生。

  为提高居民劳动力素质、就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拓宽就业渠道,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芦花社区邀请居民党员郑晓君为社区妇女提供手工刺绣技能培训服务。

  “这个位置要绣三针,颜色要选择相近的,这样绣出来的十字绣整体颜色才好看……”培训课上,指导老师讲解了“十字绣”取中心点画格、起针、收针、技法等内容,并进行现场示范、逐一指导。指导老师亲切热情,讲述方式生动有趣,让大家在学到“十字绣”技能的同时,也能放松心情、陶冶情操。

  大家开始认识刺绣材料,理线、分线,跟着老师结合图解,学习针法,从穿针引线开始,下针、布线、颜色搭配,正式开始尝试手工刺绣。

  瞧!学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瞬间化身成了刺绣师,灵巧的双手一上一下,绣花针上下翻飞,五颜六色的丝线在手中花针的勾织下,慢慢的就变成了鲜艳的花朵,一幅幅精巧的刺绣作品以工艺品的姿态“闪亮登场”。

  大家还自发通过微信“面对面”建立了手工互动交流群,为以后联系沟通、信息共享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也对刺绣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居民赵艳春表示:“非常感谢社区举办的刺绣,自己已经爱上了刺绣,以后可以给家人,也可以卖钱,简直绣的停不下来。”

  “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妇女用巧手绣出美好生活,绣出精彩人生,并做好技能培训工作,让更多的妇女依靠一技之长,走上致富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吾尔古丽·巴拉提自信满满地说。

  近年来,芦花社区依托国家5A级景区旅游建设,结合社区的地理环境、文化习俗等优势,让绣娘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照顾家庭两不误,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如今,在社区的带动下,利用闲暇时间做编珠、刺绣等手工增加收入的居民越来越多,学技术、做手工、鼓腰包之风在居民中已蔚然形成。

  (通讯员 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