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起科普馆,人们总觉得那是发达城市才有的标配,可如今,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博湖县一些乡村也有了科普馆。

 

  4月1日上午,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种植技术科普馆和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科普文化馆同时开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科普服务,感知科技魅力。”博湖县科协主席王晶表示。

  博湖县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的蔬菜以品质佳、品类多、产量高、无公害而走俏市场。那么,博湖县的蔬菜种植技术又是一个什么水平呢?在当天开馆迎客的再格森诺尔村蔬菜种植技术科普馆里,可以找到这个答案。

  “今天算是长见识了!可别小看这一颗颗菜苗,它可是技术集成的结晶。”本布图镇蔬菜种植能手严伟在参观完水培蔬菜展示区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该区通过建立鱼菜共生系统,培育草莓、白菜、莲花白等,向群众展示新型果蔬种植模式。

  

  根据巴州党委“村级各支力量要全力为各族群众搞好服务,不能机关化。可以把服务大厅改造利用一下,打造成为集科技示范、文化宣传的一个阵地”的要求,博湖县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调整村级工作模式,完成从“一站式”服务到“一条龙”服务的转变。同时,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对村级群众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建成集农业技术宣传推广、健康科普、儿童益智为一体的蔬菜种植技术科普馆。

  

  “科普馆可以帮助群众拓宽思路,增长见识,引导群众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进行农业生产活动,使农产品高产、稳产、品质好、成本低,同时又不破坏农业环境,最终实现良性的农业循环。”博湖县委政法委驻再格森诺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荣奎向前来参观的各族群众现场解说到。

  在科普馆里的农业科技区,劳希浩诺尔村村民刘四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拿着自家地里即将成熟的莲花白做着检测试验。“从今天起,我们这些菜农在家门口就可以对自家的土地、农作物进行检测,真是太方便了!”刘四海今天特别高兴。

  据悉,科普馆还设有健康体验区、儿童益智区、图书区等。配备了智能体检一体机,让群众可以随时了解掌握自己的肥胖率、体脂率、血压,推广卫生健康理念。

  正在馆里忙碌的本布图镇党委书记魏光辉表示:“乡村科普馆为乡村传播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新阵地。接下来,我们将用好这一新阵地,使其成为乡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质的重要窗口。”

  在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占地280平方米的乡村科普馆,辣椒种植大户师青通过馆内道具就辣椒栽培技术内容给前来参观学习的种植户进行现场授课,通过模拟种植、现场施肥给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和需要注意细节,还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帮助种植户及时掌握了辣椒的种植技术,为今年进行的辣椒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馆主要运用视频、图片、文字、展具、VR体验等最直接的方式向各族群众普及人与健康、生态环保、作物栽培、农畜养殖等知识,同时开展一些科普活动、农技赛事、创新比赛等。“我们就是要让群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激发各族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塔温觉肯乡党委书记董志勇说道。

  来自二十公里外乌兰再格森乡的养殖大户艾力·吐德头戴VR眼镜正在了解鹌鹑养殖知识。“这是我第一次使用VR眼镜来进行学习,非常震撼,身临其境,就像我自己正在喂养牲畜,同时我也了解了很多鹌鹑养殖知识,给我接下来怎么干给予了很多启发。”艾力·吐德说道。

  

  据了解,博湖县这两座乡村科普馆开放当天,就迎来了500多位参观者。下一步,博湖县将着重突出科普馆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作用,将科普馆逐渐打造成为群众科学知识的体验园地、科技服务的供给平台、教育学习的实践课堂、引领风尚的价值阵地、凝聚人心的引领高地、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为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和文明程度提供智力支持。(通讯员 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