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由中国马业协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疆伊犁州昭苏县马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介绍了昭苏县深厚的马文化和丰富的马产业资源,展示了昭苏县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并邀请全国游客及投资商到昭苏县实地感受“诗与远方”的魅力,吸引100多位嘉宾参会。

  昭苏县被称为“天马”故乡,该县有10万匹良马,占全国马匹数量的4%。马产业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2020年产值达6亿元。

  近年来,昭苏县紧紧抓住马产业发展机遇,以“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为抓手,积极打造全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发展“马产业+”新业态集聚区。

  如今,通过品种“改良”,昭苏县10万匹“天马”种群品质越来越好,为产业发力打下坚实基础。投资3亿元的中蕴新疆天马产业园项目落地,正快速带动一产和二产联动发展,未来还将辐射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马文化已融入昭苏县全域旅游中。在核心景区——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游客可以骑马,看赛马、马术表演及参加马术夏令营;在精品旅游线路中,游客可以私人定制马背旅行项目“天山的秘密”,在草原民宿里参与马背亲子活动。

  随着全域旅游和中蕴新疆天马产业园的发展,昭苏县马产业不仅发挥出联动效应,还产生了叠加效应。

  在马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期的背景下,昭苏县选择在北京做马产业推介会颇有深意。

  “近年来,昭苏县马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县城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期,昭苏县成为各界人士投资马产业的热土。”昭苏县委书记侯陶说,“北京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马术俱乐部,也有很多投资商在寻找机会。我们希望能吸引当地马术俱乐部和广大投资商到昭苏来,共促马产业发展。”

  当日,昭苏县与5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签约金额达5亿元。

  活动当天,昭苏县人民政府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2020中国马业发展促进奖”,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获得“2020中国马文化推广奖”。2020年底,贺娇龙身披红斗篷,骑马驰骋在茫茫雪原,为昭苏旅游代言的短视频爆红网络,起到了很好的推介宣传作用。

  贺娇龙也对推介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该场直播共吸引了99万人观看。直播期间,贺娇龙一遍遍邀请“家人们”到昭苏县旅游、骑马。

  “今年7月,昭苏县将举办‘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诚挚邀请大家到昭苏赏百万亩油菜花海,参加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活动,骑马游天山、逛草原。”贺娇龙说。

  推介会宣布2021年度“中华民族大赛马”年度总决赛将在昭苏县举办,助力“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推动昭苏县马产业、马文化发展。

(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