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党委紧紧围绕“稳主体、促投资、保民生”目标任务,把准“稳”的重心,紧盯“促”的目标,瞄准“保”的靶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强化政策扶持、激活市场主体、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就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6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文化旅游季暨巴依木扎赛马节·山花节开幕现场(央广网发 高剑平 摄)

助企纾困,市场主体活起来

今年上半年,九师党委严格落实国家减费降税、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通过助企纾困,激发市场内生动力,让市场主体活起来,拉动市场消费投资,促进市场良性循环,为推进九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6月7日,在九师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大厅,庆隆国际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魏新平在电费缴费服务平台交电费。他说:“九师执行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到位,每月为企业减少电费10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1万多元,真是为我们企业纾困解难,减轻了压力。”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谢蕊芬说:“经过两次电价调整后,按照供电频段不同,电价降幅都是0.262元,别看只有两角六分二厘,但对于百佳超市、庆隆国际等这样大型商超来说,就是数额不小的‘真金白银’。”

九师在持续落实好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的同时,还在抓紧落实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承租国资公司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减免3—6个月租金,共惠及商户113户。

全力实施企业稳岗返还、阶段性降费、社会保险费缓缴等惠企政策。九师人社局积极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将社保缓缴特困行业由5个增加至22个。落实失业保险降费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179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约95.08万元。及时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为57家新吸纳劳动者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268.4万元。

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深入实施稳岗补贴“免申即享”政策,为13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3.6万元,惠及2306人,实现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全覆盖。

今年4月,九师拿出2915.93万元为33家企业发放惠企奖补资金,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守信重诺信用九师形象,以“真金白银”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我们要追加3000万元,投资扩大仓储量,盖研发楼,增强企业科研力量,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新疆九天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晓波说。

九师商务局副局长韩世杰说:“九师出台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包括从税收、厂房补贴、社会补贴、用工补贴等,多方面打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质量和水平在不断地提高。”

师农科所党支部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深入连队设施大棚传授职工种植技术(央广网发 张波 摄)

稳字当头 投资消费再升温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同比增长283.4%,在兵团14个师市中排名第一;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56亿元,同比增长408.8%,增速在兵团排名第一;1至2月,在兵团各师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年度指导性目标完成进度排名第一;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229亿元……第一季度,九师交出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九师党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不仅实现了“开门红”,还有效促进和拉动了消费。

以开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活动为重要抓手,实施“九大行动”、确保“九个到位”,强化师党委经济专班职能,加强对经济指标、重点项目的调度,建立了领导“包保”制度、“红黑榜”排名、资金奖励等激励机制。调整师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有效发挥党委招商主体作用,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季调研”招商调度机制。通过发文通报、师团机关大屏公示“红黑榜”等方式,实时通报各项经济数据情况,压紧压实招商工作责任,在全师掀起抓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的拼比热潮。

1月22日,九师举行“投资九师 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201亿元。举办“投资九师 共赢未来”第九师成都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7个,签约金额72亿元。5月20日,举行一季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大会,兑现奖励资金415.65万元。

有“形”的数字,见证九师发展之“势”。九师“招商之冬”活动开展以来,累计签约项目123个,总投资额311.6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

九师招商引资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整体拉动,促进了九师旅游业的发展。

6月3日,九师在一六五团巴依木札景区举办“云上草原骏马飞 天边净土生活美”文化旅游季暨巴依木扎赛马节·山花节开幕式,吸引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260万元。当天,参与活动的276名经营者,展出商品50余种及各种特色小吃,宣传推广了本地特色的餐饮文化,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

为做大做强旅游业,九师依托资源优势,相继成功举办了“喜迎冬奥会 欢乐中国年”嘉年华灯光冰雪艺术节、团结农场桃花节、中国旅游日兵团分会场暨“云上花海 红色九师”山花季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八方宾客到九师旅游。

截至5月,九师累计接待游客94.31万人次,同比增长39.28%,实现旅游商品、餐饮、住宿等社会总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5.85%。预计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14%。

九师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李向阳 摄)

民生为重,最是春风暖人心

“现在,我一个月除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以外,还有近2000元收入,工作的地方也离家很近,我们一家都很开心。”6月6日,依托公益性岗位,在九师绿晨花园小区做保洁工作的李华丽说。今年,九师对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援助,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帮助8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九师党委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一项项惠民生的政策、一条条促就业的措施,帮扶困难群众稳定就业,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截至5月底,九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95人,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1817.36万元,惠及35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750人次。低收入人员参保264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做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保发放”工作,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目前,累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47358.87万元,惠及124985人次;发放工伤保险待遇171.45万元,惠及155人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184.26万元,惠及1882人次。

持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2022年春节前夕,为方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费用报销和购药,九师卫健委和医保局联合开通了大病、慢病定点药店的高血压、糖尿病医保刷卡业务。

九师医院门诊部主任张海峰说:“‘门诊共济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后,参加社保的病人门诊看病就医都可以报销,而且大病病人还可以家庭共济使用。”

加快师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常态化。继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558人,履约随访14302人次。积极探索与疆内知名医院合作共建模式。深入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已完成体检14000余人次。

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九师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师办师管”体制和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和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21.3%。实现“万兆进校园,千兆进桌面”,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九师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助残、扶残资金102万元;实施养老待遇调整政策,实现养老待遇社会化发放率100%;加快推进新建养老院运营,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全部入住养老院;建立专项“帮扶援助资金”账户,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450余人,发放慰问资金15万余元;通过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20万元。

5年前,一六八团五连残疾职工魏桂华一家靠吃救济、吃低保生活。在该团残联与五连党支部的帮扶下,她依靠林下养鸡实现脱贫致富。

九师的民生变化,不仅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更融入到每一名职工群众的生活中。截至5月底,九师累计民生支出81400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4%。(李玉英 朱云娥 苟汇敏)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