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额敏4月2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李哲 )一门技能可以带来什么,有人靠着一技之长改变了生活,同时也传承了文明。有人却用技能讲述了故事,留住了回忆,更承载了一段特殊的历史。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一把烙铁,在这位手艺人的手中创作出了一幅幅弘扬兵团精神的文艺作品,同时也传承着屯垦戍边文化。

杨新平,中共党员,1968年4月出生于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四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套彩烙画创始人、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烙画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烙印文化,而现代套彩烙画不仅在烙画的温度、力度、速度间体现着手艺人的技能;在把勾勒点染、擦、描的国画手法运用其中后,又增加了色彩的创新;多项技艺结合的烙画更散发着传统民间艺术的迷人魅力。

1991年他参加工作以来,开始深入研究烙画艺术创作,将中国古典烙法和现代艺术形式完美结合,形成具有独特气息和地域风格的兵团现代套彩烙画,并且在近十几年中,对有机颜料的调色技艺上,潜心研究,大胆创新,既有西方油画的写实感,又有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感,已经独树一帜地体现在了他的作品里。2008年至2020年,其代表作品、《军垦情系列》等、曾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荣誉。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像杨新平这样的技能人才。近年来第九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为先导,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育。同时积极参加兵团及国家各项技能大赛,杨新平在2022年已代表兵团参加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展演。

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前来拜师,想求一门技能丰富下生活色彩的人,或者想靠它在将来增加点收入的人,已经络绎不绝。杨新平笑得很灿烂,看着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来求技的人,这不都已经是一种传承了吗?

在过去的31年里,他和他相依为命的手艺不断刷新着对艺术的理解,也为他身边的人和几代兵团的子女们创造着无数的感动。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