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额敏11月26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李玉英)11月24日,记者在九师团委获悉,为助力九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自今年九月开始,九师团委整合资源,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定向志愿服务,1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与学校对接完毕,服务在一线。

为把此事做实做好,九师团委与教育部门多次共商,制定下发了《九师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志愿服务方案》,成立九师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服务队,下设11个服务小队,服务于各团场学校和师小白杨中学、龙珍高级中学等13所学校,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以文体、艺术、劳动、科普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为高中段学生提供“朋辈”教育,为他们讲述自己的高考经验,分享大学生活,提供专业报考建议,缓解高考压力。

九师团委提供西部计划志愿者兴趣爱好、特长和专业摸底表,供各单位团委和所属中小学校参考,具体服务内容由学校和志愿者共同商定。服务对象为小白杨中学、龙珍高级中学以及团场11所中小学校。

九师团委针对学校不同情况提供分类服务,一方面结合当前中小学生“双减”和“5+2”课后服务模式,根据西部计划志愿者特长、兴趣爱好和专业提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主要通过学校每周五社团活动的方式进行,内容以文体、艺术、劳动、科普等为主,通过提供课后服务不断拓展学生学习空间,缓解学校课后服务资源不足。

对于各学校,九师团委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根据目前龙珍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学习现状、个人需求和校方调研情况,利用周六周日为高三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缓解学生高考压力,疏导学生负面情绪、解决困惑忧虑、激励学生冲刺高考。师团委负责选拔出部分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负责龙珍高级中学定向志愿服务,采取“1+1挂钩”的方式结成帮扶对子,即一名优秀志愿者结对挂钩一个高三年级的班级,定期到学校与结对帮扶的班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大学生活、疏导心理压力。由龙珍高级中学学工部负责志愿者的对接,对志愿者志愿服务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和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向,按照“一月一方案,一周一计划”达到志愿服务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的效果。

对于12所中小学校,九师团委根据当前师域辖区中小学校“5+2”课后服务模式和师资匮乏的实际,由学校采取聘用校外志愿者、校外辅导员的形式,结合当前学校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根据西部计划志愿者自身兴趣爱好、特长、专业和所能教授的科目定期定向为中小学校学生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主要以非学科类的文体、艺术、劳动、科普等服务内容为主,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增强学生体质和综合素质,助力九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九师170团幼儿园志愿服务的崔艳在社区志愿服务的陈义国利用自己对扎染技术的掌握,为学生们开设了扎染课,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崔艳说:“有一天,我正走在路上,几个孩子欢呼着围了上来,叽叽喳喳地说老师你啥时候再去我们学校教我们扎染啊,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还是很开心的。”

11月8日晚,在九师水利局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温馨在龙珍高级中学高三(5)班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英语的学习方法,激发高三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从10月底开始,温馨还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为小白杨中学四年级学生开展“国学剧社”社团活动。主要通过游戏互动,读绕口令,国学小短剧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古人高深的智慧和玄妙的文字展示出来。

温馨说:“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是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我倍加珍惜,分享成长经历和学习方法也是我与学生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的过程。”

定向志愿服务实施以来,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和各学校沟通对接,利用每周社团课及课后服务的方式走进学校、走近学生身边,为边境团场的孩子们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精彩课后服务,让孩子开始“爱上学习”。除足球、篮球、演讲、口语等日常活动外,志愿者们还开设了扎染、古筝、羊毛毡、心理疏导、急救知识等特色课程。164团的志愿者杨彩婷自小练习古筝,得知学校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这种乐器后,杨彩婷利用每周社团课义务教授学生古筝课程,让学生们感受中国传统乐器之美;168团志愿者张航嘉、团结农场王梦乾大学学习的书法专业,利用自己的专业为学生们开设了硬笔书法课,让学生们在学校就能免费享受到课外培训机构的服务与专业师资;167团的志愿者西尔巴娜木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为学生们开设了心理健康公开课,让同学们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志愿者们通过与各学校配合,共同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提升课后服务吸引力,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校课后服务活动高质高效开展。截至目前,现为九师各学校开设绘画、书法、音乐、舞蹈书法、扎染等兴趣类课程72门,9月份至今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场次,受益学生7170人次。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