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采收甜菜,一派丰收场景。央广网发

央广网铁门关11月22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周华丽 杨丽娜 苏江生)“我负责为和静片区甜菜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解决种植户从种子筛选到收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服务面积1.1万亩。”11月18日,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翔斌说。

成千上万亩的农田,什么时候适宜播种?农作物长势如何?哪块地何时需要浇水施肥和除草?农作物采收进度如何?农产品交售重量是多少?……这些对于种植户来说,一桩桩都是极费心力和时间的事。

现如今,种植户只需依靠一部手机,即可进行精准高效的数字化操控,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满身泥”的传统劳作方式。

种植户采收甜菜,一派丰收场景。央广网发

“我们依托公司研发的‘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为种植户提供包括种子、农药、化肥、种植服务、技术培训、金融服务、采收、拉运等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种植户的各项信息,包括种植地点、种植面积、种植品种、收购情况、总产量等。如果没有这个平台,上万亩的土地,我们跑断腿都忙不过来。”张翔斌说。

种植户从“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成“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根据作物生长的土壤性状、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实时调整农业生产投入,实现精准作业,减少成本投入,实现资源的最大节约和可持续发展。

“我种甜菜20多年了,以前种得比较少是因为一个人管理不过来。今年我种了600多亩甜菜,平均亩产6吨半,毛收入180万元左右。坐在家里登录‘小铁牛’App,就可以看到甜菜地里的情况,技术人员还会发布甜菜阶段性管理要点,这样的一条龙服务让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也让种地越来越轻松。”和静县巩哈拉村甜菜种植户杨兴国说。

种植户从“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50万元,对近4万亩土地开展测土配方工作,根据土壤养分丰缺指标,为种植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施肥方案,让土地吃上量身定制的“营养餐”;投资近120万元建立田间物联网信息采样系统,对不同片区农作物生长环境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种植户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登录平台查看田间气象数据、土壤数据等。

“我的这块地板结严重,棉花出苗率比较低,本想产量不会高。冠农数字农业公司的技术员经常来给我们指导,针对这块地的具体情况和棉花长势,通过合理水肥运用和化控调节,130亩棉花的产量超出预期,亩产460多公斤,纯收入38万元。”三〇团十连职工朱银波高兴地说。

今年4月,冠农数字农业公司在三〇团三连、四连、十连和三十四团二连、三连、八连建立6个“小铁牛”农业服务站,定期为区域内棉农提供技术指导、专家培训、农机协调、订单签订等多项服务,对订单内棉花实行单采、单堆、单轧,实现质量可追溯。

种植户从“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以前的传统农业模式,种植户都是凭借口口相传的经验进行管理;现在的数字农业,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实时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轻松搞定浇水、施肥、病虫害监测等,让种植户省时省力还省心。”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运营中心主任郭建臻说。

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在棉花、甜菜、番茄三大作物领域的产业发展优势,打造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已完成包含基础数据、感知检测、分析决策、辅助执行以及交互触达五个功能层级的架构设计,通过对现场数据信息和图像信息进行储存、备份、调用及相关数据分析,推动农业服务向数字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让种植户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

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成“小铁牛”数字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央广网发

“我们公司已经建成 22个农业服务站,完成18万亩土地的电子信息档案建设工作。我们还要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平台,为他们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农业服务,让他们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也为师市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宏说。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