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胡杨河11月12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杨亚宾 张婕)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近日,兵团七师130团中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边弹奏边歌唱,一阵阵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飘荡在130团中学。

学生在教室内做青春健身操。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自落实“双减”政策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各学校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创新课后服务活动形式,为全体学生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下午五点三十分,130团中学各类社团活动,正在热闹开展,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学书法、学舞蹈、学美术”等,大家在玩中学,学中玩,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校本课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而健康地发展,关注每个孩子的不同需求,给孩子们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130团中学美术教师张敏敏说。

记者在130团中学操场上看到,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做运动,这是该学校在“双减”政策下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一门课程,让学生们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锻炼意志。

130团中学学生学习手工制作。 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双减”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130团中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形式,丰富课服内容,提升课服水平,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切实提高了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我觉得双减让我们的作业少一点,户外活动比较多,这样也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130团中学6年级(2)班学生王梦琪说。

班主任王翠霞教五年级一班学生张金虎学习多音字。刘笑天 摄 央广网发

124团中学课后延时服务也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走进124团中学,虽然已经放学了,但老师们正在为学生们进行课后作业辅导服务。

“和上学期相比这学期课程表变了,作业一般都能在学校完成,让我有更多时间参加课余生活了,我觉得特别好。” 124团中学7年级3班学生马可欣兴奋地说。

为扎实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4团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分别构建了不同的作业体系,同时,成立作业检查领导小组,对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作业总量符合规定。

七师胡杨河市教育局积极引导各学校开展好“5+2”工作,学校周一至周五每天开展课后服务,每次至少开展2小时。对小学段、中学段的课后作业,各学科老师相互之间信息互通,严格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