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拉尔11月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秦智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聚焦“数字强市”,加快5G建设和应用,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信息化建设,加速推动师市走向高质量发展。

第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大屏。央广网发

2021年4月19日,师市城市管理局投资1091万元建设的阿拉尔市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整合了视频智能分析、无人机空中监管、语音远程喊话、渣土车辆智慧监管等8项信息化管理手段,在兵团行业管理中走在了前列,已成为阿拉尔市城市高质量管理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标志。

该系统平台根据兵团住建局试点工作要求,住建部建设指南和技术标准,建立起“一图、一网、一中心、一系统、一终端”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架构体系,实现城市管理“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目录、数据治理、数据存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管控、数据授权、数据服务和数据安全”多维度业务。

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巡查。央广网发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是师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其中一项。为确保智慧城市建设持续稳定,师市联合中国通信服务广东公司、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及第三方资本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智慧城市”科技公司,充分利用国企资源优势,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为智慧城市可持续建设和运营提供支撑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将实现与国家级、兵团级平台联网,构建高位统筹、协同联动、权责对应、齐抓共管的“大城管”工作体系,全面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师市党委网信办将协助师市城市管理局推动“智慧城管”平台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环卫、城管执法等行业管理内容,覆盖城区90%以上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园林绿化,100%实时监控垃圾车、渣土车辆轨迹监控、路线管理,并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增强平台智能化,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