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实现“十连升”,五师双河市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得益于湖北省一批优秀援疆教师组团任教,助力师市打造北疆地区教育高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援疆省市与兵团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教育援疆长效机制,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兵团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助力兵团提升办学水平,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7月初,四师可克达拉市召开援疆教师表彰暨欢送会,向50名优秀援疆教师表达谢意与祝福。江苏省加大教育援疆力度,镇江市一批优秀教师到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金山实验学校进行“组团式”援疆,如今这两所学校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从软硬件建设到资源成果共享,从短期师资培训到两地学校结对帮扶,山东省对口援建十二师以来,始终将教育援疆放在重要位置,围绕文化润疆,加大“组团式”支教力度。2020年,山东省选派57名中组部计划内教师、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和德州市骨干教师赴十二师任教,这些教师均获有县(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有力提升了十二师教育事业综合实力。

  2020年,山东省43名“齐鲁名师”、名校长到十二师讲学授课,设立7个山东援疆教师工作室,创建“山东援疆班”,打造“互联网+同步课堂”远程教育示范学校,线上线下联动、“输血”“造血”并举,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亮点频频。

  2020年,“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模式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根开花。23名广东省援疆教师与三师图木舒克市23名教师结对,广东省援疆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教授先进教学理念、教研方法,培育优秀师资力量,为三师图木舒克市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各援疆省市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教育援疆工作中,将先进教育理念融入各师市学校教学管理关键环节,推动教育援疆强实效、创特色、铸品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记者 兰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