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英买力气田处理站映射着冬日的暖阳。央广网发

央广网库尔勒10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受吉相 苏华 王涛)10月27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销售报表上跳动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投产17年来,已累计向我国东部地区供气突破2900亿立方米,达到2900.39亿立方米,让全国近四分之一百姓享受塔里木的“福气”。这是塔里木油田向深地领域进军艰苦奋斗取得的重大成果。

塔里木油田迪那2气田员工在巡检迪那2-2井“功勋井”。央广网发

据专家估算,塔里木油田输送的29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标准燃煤3857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亿吨,推动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比例持续提升,为下游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注入“暖流”。

塔里木油田巡线人员检查问题隐患。央广网发

据了解,西气东输工程自2004年10月全线投产以来,塔里木油田作为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主力军,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主题,勇闯禁区、挑战极限,不断突破理论禁锢和技术瓶颈,不断向超深层进军,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实现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在祖国西北边陲高质量建成我国最大超深层超高压天然气开发基地。

面对超深超高压气田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不断深化地质理论和工程技术创新,依托国家、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集成配套了超深超高压复杂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从深层到超深层、从高压到超高压、从优质储层到复杂储层的重大跨越,奠定了我国在世界超深层复杂气田开发领域的领军地位。

塔里木油田英买力气田技术人员在冬供运行中检查装置。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是我国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已建成克拉2、克深、迪那2、英买力等18座大中型气田,形成年外输气300亿立方米的能力。近年来,加快老油气田综合治理,科学调整气田采气速度,达到“黄金”周期,气田保护性开发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天然气“粮仓”持续壮大,有力保障了西气东输及新疆南部地区的用气需求。

为保证今冬明春供气万无一失,塔里木油田提前谋划,高效组织装置检修,加快推进老井复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开井率提升四项工作,努力增储上产蓄“气势”。今年已投产43口天然气新井,新建配套产能 30.49亿立方米,向西气东输供气204.62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供气新高。

在保障向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加快南疆利民管网喀什压气站、三岔压气站和阿克苏末站管道联络线建设,不断满足南疆百姓用气需求。今年已向南疆各地供气39.9亿立方米,同比去年创造历史新高提前一个月,增强了南疆各地发展的内生动力。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