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跟着风的速度,去追寻阿里的脚步。
·阿里专辑曲目一 卷发女郎
·阿里专辑曲目二 夏日恋歌
·阿里专辑曲目三 飘在北门的雪花
·阿里专辑曲目四 BORA BORA我爱你
新疆美食 更多>>
    海德酒店以欧洲美食、东南亚风味享誉国内外
·美食天堂——新疆大酒店
·喜来登酒店体验异国音韵(音频)
·新疆菜迈向极品菜肴的高峰(动画)
·亚洲厨皇烹制 三大名菜呼之欲出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冬不拉,草原的第一首歌,一个用琴弦表达情感震憾...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二—纳格拉鼓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一---杨琴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十—达甫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九-笛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疆指南
喀什之行:香味飘满街 诉说美味语
中国广播网    2007-12-14
     到维吾尔人聚居的喀什游玩,最好别穿短裤便上街。热情好客的维吾尔人说,他们穿衣最忌短小。我们在喀什和乌鲁木齐旅行时,果然没见到有人穿着类似百慕达短裤那样的服装满街跑。导游阿布都拉说,维吾尔族人的上衣一般都要求过膝,裤腿达到脚面。“小孩子也一样,不让穿短裤,夏天也不例外。”   

 

  作客有规矩   

 

  我们来到喀什旧城的一家维吾尔族家里作客。主人让我们坐到待客的炕上,这是一间挂满许多羊毛毡的大房间。炕上铺的是羊毛毡,五颜六色的图案,充满民族色调。去维吾尔族家里作客要跪着坐,双腿不可直伸,不可脚底朝天。主人很豪爽,将各式瓜果糕饼摆在桌上,只要每种尝一小块,肚子便填满了。   

 

  我最喜欢吃的,还是他们的烤羊肉串。预先抹上香料烘烤的羊肉串,不必再醮什么酱料,入口一嚼便满嘴甜香。这与人在北京吃过的新疆羊肉串,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同行的友人也分辨得出,我们在新疆吃的羊肉串,不带羊膻味,容易嚼烂。在喀什餐馆,也能吃到牛肉和鸡肉,还有总要加点牛羊肉一起烧的蔬菜。   

 

  维吾尔人是回教徒,他们当然不吃猪肉、狗肉和一切动物的血。“我们也不吃鸽子、驴子、骡子和骆驼。”阿布都拉补充说,喀什和其他南疆的维吾尔人也不吃马肉。   

 

  耐饱的馕   

  

  馕则是维吾尔族人的主食。喀什街头便能见到不少人在卖馕。那是一种圆形烤饼,有大小和厚薄之分。在阳光照耀下,金黄色的馕闪烁着油光,分外诱人。 我吃过的用小麦面粉制成的馕,相当松脆,只是味道没有用玉米面粉做的香。朋友说,还是手抓饭好吃,汤面和凉面也较易入口。维吾尔族人却是最重视馕这种传统食品,尽管人们今天的生活水准已有显著提高,他们却还是不嫌弃这种颇难下咽的食物。“结婚最隆重的仪式之一,便是给新郎和新娘同吃一块浸泡盐水的馕。”   

 

  新疆购物很便宜   

 

  到喀什游玩,一定不会错过参观香妃墓和可容纳数千人礼拜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如果没有忌讳,也应到寺后参观维吾尔族人的墓群。听喀什的当地人介绍,维吾尔族也有清明节,节日的名字叫“都瓦”。我们看到的墓穴,长约两米,宽一米。据说深也中两米。在将逝者入穴时,他们的风俗是这样的,洞挖好后,先由死者的儿子或女婿跳进洞里躺一躺,看看是否合适,之后才会把用白布包裹好的尸体入土,

  

  今日的新疆一片繁荣,在乌鲁木齐和喀什的市集上,维吾尔族人都很会招揽生意。“好,东西好;便宜,很少钱!”在新疆购物,如果有看得上眼的,确实很便宜。 (农夫)

来源:新疆旅游指南网    责编:陈亿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