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我流浪在城市的角落,漆黑的长夜霓虹在闪烁,多少世...
·胡斌:从广告人一跃成为歌手(一)
·哈萨克族铁尔麦传人—阿里甫斯拜
·新疆的小歌星阿尔法
·李屹曲作专辑
新疆美食 更多>>
    偏爱吐司,因为可以抹喜欢的各种酱吃等
·“口舌之欲”成百姓健康大敌
·各种调味品塑料包装发展态势
·四类食用植物油跟风大涨价
·5个饮食疗法治疗便秘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二—纳格拉鼓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一---杨琴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十—达甫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九-笛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楼盘发布
预交定金开发商打“擦边球”
中国广播网    2007-11-28
    

    近日一些购房者打进热线向城市家园反映,目前多数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时并不直接和购房者签订 《商品房买卖合同》,而是与购房者预先签订认购协议,并收取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定金。有的开发商甚至收了定金后只给出具一张盖有公司公章的收款收据。

    协议不公最突出

    记者调查了解到,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协议存在很多不合理处,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协议不公正。如有的开发商规定,在未签署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前,若因开发商原因致使该房屋不能出售时,开发商只需向购房者退还所收定金,而不需向购房者做任何的违约赔偿,购房者在规定期限未能按时签署 《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及时缴付规定期限的楼款,开发商将有权将订购房出售,无需事先告知对方。

    而事实上,很多购房者是在交了定金后,才发现房屋存在问题,此时开发商就以种种理由不予退还定金。这种对购房者明显不公的定金方式使开发商投机的空间进一步增大,其直接后果是不少购房者的定金打了水漂。

    交定金后无房源

 

    一位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今年5月份看好由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朗天峰景小区,经了解,该小区一期已经销售完毕,售楼人员告知她二期将在8月动工,可交定金预定,李女士买房心切,就向该公司交了5000元定金,随后又交了6万元首付款,对方只出具了收款收据。

 

    李女士等到10月份仍未见开发商动工,就前往该售楼公司询问,公司售楼负责人告诉她,二期项目施工手续没办理下来,而李女士要买的房子到明年七八月份才能开工,若不愿意等公司将把定金退还给她。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目前房价比她当初交钱时每平方米高了五六百元,退款很不划算,现在真是进退两难。

    预收定金成行规

    文博律师事务所邱律师说,开发商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购房者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双倍返还)的规定处理。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开始收取购房者认购金的这种做法,是在打“擦边球”。而开发商向购房者一次性收取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定金是一种违规行为。但是,如今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全国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与购房者签订认购书并交纳定(订)金已成为房产行业一种行规。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责编: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