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农民正在采摘辣椒 (央广网发 孙梦月 摄)

央广网博湖8月10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龚玲)八月丰收秋风劲,正是辣椒成熟时。眼下,新疆博湖县8万亩辣椒迎来采收季,农民们纷纷走进地里抢收火红的辣椒,到处都是忙碌采摘辣椒的身影,一张张淳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政府引导和鼓励农民订单种植,产业化发展,真正促进农民增收。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辣椒喜获丰收 (央广网发 孙梦月 摄)

这两天,辣椒采摘、收购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巴州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采收景象。随着辣椒采收季的到来,博湖县各辣椒加工企业也纷纷忙活了起来,在博湖县四季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车间里,近百名务工人员正忙着挑选辣椒。阿提古丽·玉苏甫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的农民,每年这个季节她都来厂里打工,在家门口务工,也为她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辣椒喜获丰收 (央广网发 孙梦月 摄)

“合作社离我家很近,在这里干活也简单轻松,每天可以赚150元左右,一个月就可以收入5000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阿提古丽·玉苏甫边说边干,三言两语间,便分拣了一大筐辣椒。

“ 我们公司计划8月3号开始生产,每天收购辣椒100多吨,现在务工人员有100多人,收购的辣椒都是订单,订单农业出售到山东和新疆,整个生产周期在两个月。”博湖县四季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志山说。

今年当地通过订单模式,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统一种植、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难的问题。同时,公司对烘干辣椒进行包装销售,进一步拓宽产业链,逐渐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民”经营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了农民收益。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农民正在分拣辣椒 (央广网发 孙梦月 摄)

邢盼盼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五组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今年他的三亩辣椒地全部种上了优质高产的辣椒品种,并且还与合作社签了收购订单。

“我今年种了三亩圆辣子,一亩地亩产在三吨到四吨左右,除了成本一亩地能赚3000块钱左右,我们和合作社签订的都有合同也不愁销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邢盼盼介绍说。

近年来,新疆巴州博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订单式”种植方式,结合“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根据市场需求订单,种植特色高产辣椒品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真正使订单辣椒“红”出一片艳阳天,“辣”出一条产业链,“椒”出一本致富经。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