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8月9日消息(记者 罗成)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新疆墨玉县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这几天,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巴热提尼亚孜·麦麦提尼亚孜忙着育肥家里的羊羔。2019年,巴热提尼亚孜·麦麦提尼亚孜购买了5只多胎羊。一年下来,5只羊生了10只小羊羔。于是,2021年他又买了15只多胎羊,经过发展一共产下40多只小羊羔,收入3万多元。

可爱的多胎羊(央广网发 乃比江 摄)

巴热提尼亚孜·麦麦提尼亚孜说:“以前养本地羊,一般都在18到20公斤左右,一胎只能产一只羊羔,生产周期近8个月,现在一只多胎羊能达到25到30公斤,一胎能产2-3只。现在羊圈里还有32只羊,再养一个月,都能长到25公斤以上,收入差不多能有4、5万元。”

近日,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来到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多胎羊养殖技术培训学校,为养殖户传授多胎羊疾病防疫、夏季羊羔管护等技术。

该培训学校设在巴格其村养殖大户巴哈尔古丽·艾则孜家。2019年,巴哈尔古丽养了10只多胎羊,如今已繁殖到130多只。靠科学养殖,巴哈尔古丽和众多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他也成为了村里的“土专家”。

养殖户正在喂养多胎羊(央广网发 乃比江 摄)

2018年,在万丰公司的帮助下,喀尔赛镇通过托养和自养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构建起集种、育、养、销为一体的多胎羊养殖产业链。同时,万丰公司构建技术服务体系,做好养殖户的技术服务,提高养殖户养殖技术,结合养殖户自身实际,“手把手”指导和帮助。2021年,共培训管理带头人1800余人,实现以产业带动合作社、养殖户养羊致富,使羊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今年,墨玉县综合考虑各村养殖规模,在全县打造标准化养殖基地,通过规模化养殖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走进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养殖圈舍映入眼帘。

亚库普江是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的养殖大户,虽然养殖技术精湛,但由于青储草料、饲料价格不稳定,利润一直不尽理想。近年来,墨玉县扎瓦镇产业规模化发展思路让他获益良多。为降低养殖成本,墨玉县扎瓦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定期到养殖基地、养殖大户家中开展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根据羊各个生长阶段所需营养的不同,科学精准搭配棉花杆、棉花籽大壳、玉米杆、玉米粒、油渣等饲料,降低村民养殖成本,提升规模化养殖收益。

技术人员结合养殖户自身实际,“手把手”指导和帮助。(央广网发 乃比江 摄)

“以前养殖一只羊每天饲料成本为5~6元,现在按照新养殖模式,一只羊每天养殖成本仅为2~3元,养殖收益提高将近一半。”亚库普江说。

2021年,亚库普江采用新养殖模式,出栏了1800多只肉羊,利润达到了28多万元。从事养殖这么多年,亚库普江第一次有如此高的收益,便想着扩大养殖规模。今年2月,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新建了养殖基地,共有6个标准化羊圈,亚库普江听说后立刻与村里达成协议,租用了一个羊圈,给家里的羊搬了新家。“新建的养殖基地各类设施齐全,非常实用,今年我家预计可以出栏2600只羊,收益预计达40万元左右。”亚库普江说。

农户家整齐的羊舍,标准化的养殖模式,已成为墨玉县新农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墨玉县在新常态下发展现代羊产业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力培养新型养殖职业农民,以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标准化养殖和产业链延伸为重点,以适度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标准化规范为手段,全面推行科技兴牧,提升畜牧业产值,使畜牧业大县变为畜牧业强县。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