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种植基地里,农民们正在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日孜完古丽·吐尔洪 摄)

央广网麦盖提5月2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日孜完古丽·吐尔洪)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初夏时节,树绿天蓝。在新疆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金银花种植基地里,满遍披着绿装、桃红柳绿。

谁能想到,2016年3月前,这里还是大片撂荒地,近年来,昂格特勒克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全乡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整治,采取动员农户复耕复垦、委托亲友代耕代种、大户流转复耕、合作社代耕代种的办法,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农村承包地管理,确保撂荒地全面复耕复种。

村民正在忙着采摘,满脸带着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日孜完古丽·吐尔洪 摄)

“我们乡较干旱,与金银花生长条件刚好吻合,而且荒地土壤重金属和化肥农药残留低,种植的金银花品质较好,目前托万昂格特勒克村已栽植590亩。”昂格特勒克乡政府副乡长阿米娜·亚森介绍说。

为促进农民增收,当地因地制宜,发展适宜当地种植的耐旱型植物金银花。为盘活闲置的土地,乡里积极动员村民以闲置土地承包经营入股,引进企业集中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2021年亩均鲜花产量250公斤,由企业以每公斤28元的价格现场收购,亩均收入达7000元以上。

今年58岁的昂格特勒克乡村民努尔买买提·吐尔洪一家5口人,以前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种玉米、麦子和外出务工,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去年正当我为种什么发愁的时候,乡里推广种植金银花,不收苗木费,我就栽种了16.8亩。是种植金银花带动了致富。”努尔买买提·吐尔洪说。

像花海一样的金银花正值花期绽放(央广网发 日孜完古丽·吐尔洪 摄)

规模化种植金银花,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直接效益,还使周边5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以前要照顾老人孩子,附近也没有地方打工,金银花育苗基地建起来后,就在基地干些移栽苗木、给幼苗套营养袋等,没想到,两个月就挣了3000多元。”正在育苗基地干活的阿米娜·达吾提高兴地说。

采摘后金银花进入工厂进行加工(央广网发 罗成 摄)

“金银花是我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金银花收益这么好,以前农民都不重视,为了达到最大的收益,我们大力加强金银花地的管理,及时督促农民对金银花修枝、除草、施肥、浇水,确保金银花为我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可观的收益。”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支部书记阿迪力江·艾孜孜说道。

下一步,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将努力发展金银花种植,让金银花在乡村振兴征程中盛情绽放,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路芬芳,让金银花为村民增收致富趟出一条“金银”路。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