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尉犁县在兴平镇哈拉洪村举办“畅游古桑林 相约哈拉洪”第四届桑葚节(央广网发 奥琼 摄)

央广网尉犁5月23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刘佳)又是一年夏来到,桑绿紫葚好时节。5月22日,“畅游古桑林 相约哈拉洪”新疆尉犁县第四届桑葚节在兴平镇哈拉洪村如期而至。凭借着摘桑果、品美食、赏歌舞、亲子游等乡村“沉浸式”体验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哈拉洪村是一个地缘优势独特、土地集中连片、房前屋后平整、灌溉条件方便的“百果之村”。现有桑园100亩4000余棵, “恐龙蛋”示范林230亩,桃杏树1500亩,西梅310亩,核桃400亩。穿行在田间小路上,俯首皆是满树沉甸甸或者泛红或者变紫的桑葚。

桑葚节,你以为就是采些桑葚、吃顿农家饭、摘点新鲜瓜果,那只是乡村旅游的1.0版本。从1.0的观光旅游,到2.0的乡村休闲,再到3.0的乡村度假,现在已进入到4.0“乡村旅游+”时代,追求“沉浸式”体验游,由单一业态向多元服务产业结构转化。

沉浸式兵地文化共建体验,是本届桑葚节的亮点之一。活动现场表彰了哈拉洪村与31团11连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民族团结典型以及群众致富带头人,讲述了李虎山与吐汗·萨帕尔结亲45年的故事,让各地游客感受到了兵地文化共建的成果。兴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迪力·马木提与31团11连党支部书记郭恒信共同为兵地融合示范林(恐龙蛋果林)揭牌,赋予“兵地融合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精神,成为推动兵地融合示范点建设的“助推器”。

“DIY”定制个性短袖的摊位人气火爆(央广网发 奥琼 摄)

哈拉洪村毗邻31团11连,多年来,两地共同开展扶贫帮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共建等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族群众其乐融融、相处甚好,开创了“互嵌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局面。

沉浸式文化盛宴连连上演,县罗布淖尔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罗布淖尔赛乃姆》激情鼓乐开场,校外培训机构的《街舞少年》《生日最快乐》,兴平镇文艺小分队的扇子舞、哈拉洪村本土民间艺人独唱两村队歌、弹唱都塔尔,石榴花开宣讲小分队快板宣讲《我们的明天更灿烂》等精彩节目,各族群众齐声歌唱,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畅想节庆活动带来的喜悦。

走进古桑林,一串串果粒饱满、如灯笼般的桑葚果儿,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古桑林里设置了解锁采摘比赛、打卡寻宝藏等体验项目。林外的乡间小道,汇聚了各种烧烤美食、农家土鸡蛋、抓饭、酸奶子、馕饼子、自制手工刺绣品,更有农家“大厨”现身现场料理,不时还吆喝几声,纯天然、无污染、口感好、价格优,围观的游客一边品尝、一边点赞,还纷纷购买,现场场面火爆,打开了销路,农民鼓了腰包。

尉犁县兴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迪力·马木提与31团11连党支部书记郭恒信共同为兵地融合示范林(恐龙蛋果林)揭牌。(央广网发 奥琼 摄)

“村里免费提供摊位,我从早上十点就开始摆摊了,有自制的烤肉、凉皮子、凉粉,前来品尝的游客接二连三,一天下来能挣2000元左右……”40多岁的艾尼·木沙大哥一家四口齐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一花一草皆教育,一点一滴皆收货。现场的孩子们体验桑葚汁拓印画、普及科普常识、亲密接触大自然,通过做一做、画一画、写一写,体会到了探索桑葚之旅的乐趣。旁边,汤丽剪纸工作室将课堂搬到了村民家门口,一对一现场教学,县八小二年级学生热依曼·阿不都热合曼小心翼翼地将纸对折,拿起剪刀,跟着民间艺人汤丽学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工夫,就学会了剪窗花。

“今天开幕式以桑葚为主题,开展的活动非常接地气。桑葚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也是童年的味道,活动中我仿佛看到了七八岁的自己,花着的小脸蛋儿上堆满了无比幸福满足的笑容,希望年年能来尉犁寻找儿时的记忆……”县域外游客王明军说到。

由退休干部组成的“石榴花开”宣讲小分队带来快板宣讲《我们的明天更灿烂》(央广网发 奥琼 摄)

兴平镇党委书记丁晓介绍,按照乡村旅游“一村一景、一村一特”主题,重点在“商养学闲情奇”上做文章,打造集风情园(农家乐)、民宿、夜市、采摘、研学等多元化服务产业,形成环境优、产业兴、民生实、百姓富的新型美丽乡村。

据了解,此次尉犁桑葚节系列活动,是游客体验“沉浸式”乡村游的具体体现之一。下一步,尉犁县将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助推“旅游+”产业,运用“一条旅游线路+多个聚集点”的模式,深度挖掘田园农特产品独特的“乡土味”,推动乡村旅游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