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拜城5月2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魏百宁 阿卜杜艾则孜)近年来,新疆拜城县通过发展葡萄产业,探索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使群众的增收道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央广网发 魏百宁 摄)

初夏时节,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眼下正值葡萄管理的关键时期,这几天,拜城县合盛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游来成正带领来基地务工的村民忙着给葡萄抹芽、打叉。游来成说:“现在葡萄长得比较茂盛,枝条比较多,所以要把多余的枝条全部抹掉,这样可以节约养分,有利于葡萄生长。”

克孜尔乡米斯买里村村民古丽阿依木·阿比提是合盛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雇佣的长期务工人员,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收入可观,这让她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每年3月份到11月份,我都在葡萄基地务工,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打工,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挺方便的。”古丽阿依木·阿比提说。

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工人正在管护葡萄(央广网发 魏百宁 摄)

克赛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每年葡萄从上架到后续的管理、采摘、填埋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为此,基地招收了不少周边乡镇的村民来此务工,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

克孜尔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玛依努尔·努尔说:“每年克孜尔乡有近5000多名村民到葡萄基地务工,村民们不仅能增加收入,还可以掌握一技之长,在葡萄基地务工,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克赛葡萄基地季节性务工一年近2万人次,长期务工的有百余人左右,工人们每天可以挣90到150元。通过发展葡萄特色种植,不仅促进了当地林果产业转型升级,更为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好路子。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