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5月19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赵飞 惠丰蕾)新疆墨玉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立夏过后,慢慢进入了“甜蜜季节”,率先成熟的桑葚拉开了“甜蜜季”的序幕。

桑葚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街小巷、乡村院落,时常能看见居民在桑葚树下撑开一张毯子,享受采桑的快乐。一串串鲜嫩饱满的桑葚缀满枝头,轻轻敲打树枝,成熟的桑葚便如雨滴般落下。不同于常见的紫黑色桑葚,在墨玉县白桑是主栽品种,白桑椹虽然成熟时间较黑桑晚,但汁多味甜、果形大,口感更好,将一颗桑葚放入口中,就能感受到甜蜜的滋味在口腔中蔓延。

桑葚树下品桑葚(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墨玉县,桑葚不仅仅是一种水果,还是从前墨玉县居民染布的好“帮手”,用桑葚汁染布,颜色坚牢更胜在天然。不仅如此,用桑树皮做的桑皮纸,防虫蛀、不怕潮,写字作画都不易褪色。如今,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地还建起了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中心、桑皮纸文化产业园等,将非遗与旅游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品尝桑葚的欢乐时光(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品尝桑葚的欢乐时光(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