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毕对辅机插件故障进行查找(央广网发 王佳璐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2日消息(记者 罗成 )“这个电磁接触器有问题!”伴随着DKF接触器实验台持续发出的时断时续的轻微“咔咔”声,古力毕·巴依木拉提俯下身子,贴近耳朵再次仔细判断后,迅速把电磁接触器解体,用手电筒仔细检查着每个连接部件。

“大家看,这个故障是主触头吸合不彻底虚接造成的。”近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库尔勒机务段机车检修库电器检修间内,古力毕向职工讲解着故障判别方法。

内燃机车有上百种电器配件,从80公斤重的微机柜到0.2公斤的扳键开关,相当于机车“大脑”的神经元。库尔勒机务段女职工古力毕·巴依木拉提是备电班组工长,负责机车电器配件的检修维护工作,被人们誉为医治火车头的“神经元”医生。古力毕高超的检修技能,成为这个段的首席职工和技术“大拿”。

古力毕正在处理司机控制器犯卡故障(央广网发 王佳璐 摄)

2015年11月,古力毕从干了15年的机车检测岗位转岗,从头开始学习电器检修。“刚接触的时候以为很简单,没想到要学习的技术太多了。第一次排除内燃机车油压继电器动作值不稳定故障时,调好了微动开关间隙,动作值就变了,调好动作值,间隙又变了,这才知道光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古力毕·巴依木拉提说。

为了研究电器检修“门道”,她有时在操作台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反复拆装分解、调试检测。指导书翻烂了,锉刀磨光了,凭着这股韧劲,别人至少用半年才能全部掌握的检修技术,她不到3个月就熟练掌握。

古力毕向班组青工讲解常见电器故障的判断(央广网发 王佳璐 摄)

2020年10月,DF11G型机车“落户”检修车间,这个型号的机车电压调整器的维修既没有原理图,也没有备品, 现有的试验台也无法进行检测,为了攻下这个配件的检修,古力毕白天爬进机车里摸索电器布局,了解其工作特性,晚上翻阅资料,半个月的时间,古力毕通过拆解插针的方法,找出与现有试验台相匹配的输入输出接头,终于攻克了检测检修和试验的难关。

“机车电器检修很容易发生漏检漏修问题,古力毕就整理出50多个电器配件检修关键项点,让班组检修人员记录在手。针对检修中遇到的故障难题,她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转速驱动器转速不升不降故障、启动接触器辅联锁虚接等5项影响机车运行安全的惯性故障。她是‘智多星’更是‘质多星’,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车间党总支书记胡绪成介绍到。

古力毕带领班组成员学习GSKZQ-1转速驱动器的检修要点(央广网发 王佳璐 摄)

据了解,备电班组有职工23人,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80%,为了提升这支“主力军”的技能水平,古力毕当起了兼职教师,她整理出3大本故障处理经验笔记、技能鉴定分类题库,把同类题、易错题进行归类,每道题都有原理注解,便于青年职工掌握了解。

“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只要没掌握透彻,她就下班陪我一起学。去年,我以90分的高分通过技能鉴定考试,取得了内燃机车电工中级工资格。”职工李祖望说。

目前,古力毕的班组有1人取得了高级技师、8人取得了技师资格、3人取得了高级工资格、4人取得了中级工资格。从事机车电器配件检修工作7年里,古力毕高效优质检修电器配件上千台,未发生过一起因检修质量影响机车运行的故障。她也先后获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并取得了高级技师的资格。

编辑:宋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