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铁门关1月23日消息( 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李嘉成 冯波) 1月20日,时至大寒,一大早王海深和妻子石少英就来到了位于兵团二师三十四团营盘社区的海深家电维修店内,开始忙碌起来。一间不大的店内,四处可见电子机械零件,一张简易的工作台上王海深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工作,门口处妻子石少英在已经用了几十年的老旧缝纫机上缝补别人送来的衣服。

王海深和石少英夫妻在店门口的合影。李嘉成摄 央广网发

“现在老百姓有钱了,电视、洗衣机等坏了修的越来越少了,生意不如以前了。”王海深喃喃道。

今年53岁的王海深从小因患有脊髓灰质炎导致的双下肢残疾,不能正常行走。1988年高中毕业后,王海深瞅准家电维修市场,自己独身一人远赴山西临汾学习家电维修技术,历时三个月,学成后在三十四团开了一家电维修店,自己动手维持生计。

“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是我思想不残疾,靠自己的努力什么都会有的。”王海深说。

王海深的妻子石少英今年46岁,一岁时因在托儿所一次意外,失去了左腿。2002年1月份,两人经过多年相识,结为夫妻。2004年夫妻俩生下女儿菲菲(化名)。为了改变生活,夫妻二人除了经营维修店,每年还要去香梨地里包香梨,拾棉花等增加家庭收入。

王海深在自己的维修店。李嘉成摄 央广网发

“我不比正常人差,在棉花地里一天能摘八九十公斤棉花。”石少英满脸自信地说。

1991年15岁的石少英正在就读初中,父亲不幸离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石少英主动辍学。从小,不幸的遭遇练就了石少英不怕困难、乐观面对生活的心态。2005年,王海深86岁的父亲因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照顾父亲的责任又落到了他们夫妻身上。那时女儿刚满一岁半,也需要人照顾。

“什么困难都会过去的。”回想过去石少英说。

今年,女儿菲菲已经就读高二,回想这几年女儿的生活,王海深和石少英夫妇内心满怀愧疚。王海深告诉记者女儿从小特别懂事,小时候别人家孩子上各种兴趣班时,王海深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建议女儿报兴趣班时,都被女儿拒绝。每到节假日,回到家的菲菲跟着父母经常去包香梨、拾棉花增加家里收入。

“女儿学习成绩很好,很懂事,女儿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王海深说。

现如今,二人除了靠自己经营维修店获得的收入外,每月还有政府发放的1500元低保金,维修店基本没有生意,一个月收入不到300元。女儿每个月还需要1000元的生活费,生活特别拮据。明年菲菲将步入大学校园,王海深和石少英夫妇高兴之余,也在发愁女儿上大学后的费用。

“他们都是残疾人,孩子上学也要钱,挺佩服他们的。”三十四团营盘社区居民孔毅立说。

石少英在老旧缝纫机上缝补别人送来的衣服。李嘉成摄 央广网发

尽管生活有很多不如意,但是王海深和石少英夫妇没有任何抱怨,依旧坚守自食其力的生活作风,不给社会和别人增添负担。

“虽然我们两个都是残疾人,生活比正常人困难多了,但是我们一切都能克服,因为女儿是我最大的动力,靠自己努力,不要给社会给国家添乱,也不给自己的家人、亲人、朋友去添加负担。”石少英说。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王海深和妻子石少英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一家人,身体健健康康,虎年虎气冲天,希望一切只是越来越好。”面对记者的镜头,夫妻二人满脸笑容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