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群在与铁路相隔约一公里、布满冰雪的草地上悠闲地觅食。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杨志明 王叶瑛博)在“阿富准铁路”卡山站至桑德站区间,一列重载货运列车疾驰而过,而成群的牛羊马,此刻正在与铁路相隔约一公里、布满冰雪的草地上悠闲地觅食。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勒泰基础设施段富蕴综合维修车间职工和当地护路队人员一起对线路防护栅栏进行整修。央广网发

11月30日,顶着严寒冒着冷风,新疆铁路部门和富蕴县护路队的工作人员一道,抓紧对该区段最后剩下的2公里栅栏进行维修补强,防止野生动物和牲畜穿越铁路。

“阿富准铁路”2020年12月6日全线开通运营,连接着新疆阿勒泰市、富蕴县和准东地区,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输的区域干线铁路,由于该铁路穿越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和沿线牧民放牧区,为了确保行车安全,铁路部门设置了防护栅栏。经过一年的使用,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携手,集中力量对防护栅栏进行整修。

“看,这种铁丝网有12到15厘米的空隙,一些山羊等动物可以钻进去。”蹲在防护栅栏边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勒泰基础设施段富蕴综合维修车间主任王国辉,边说边又拉了拉铁路网的松紧度。为了保证铁路沿线动物和牲畜在预留的通道安全迁徙和转场,王国辉和工友在原防护网的基础上,又加装了一片高约1米、孔径只有约6厘米的铁丝网。

新疆铁路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新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携手开展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重点对“阿富准铁路”防护栅栏进行维修补强。富蕴站铁路公安加快构建铁地联控防控格局,协调整合人力物力,对防护网加装质量进行盯控,确保每年辖区内约35万头牲畜安全实现转场。富蕴站民警史承坤表示,他们积极协调铁路部门、施工单位和地方政府,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宣传动员更多人参与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勒泰基础设施段富蕴综合维修车间职工和当地护路队人员一起对线路防护栅栏进行整修。央广网发

要想富,先修路,“阿富准铁路”的建成通车让沿线地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得知整修防护栅栏既能保护牲畜安全,又能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富蕴县当地的护路队主动配合铁路工作人员,共同守护好这条致富路。

“阿富准铁路”段行驶的列车。央广网发

作为富蕴县恰库尔图镇的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白金辉带了十来名村民一起和铁路工作人员对防护栅栏进行补强,他介绍,“阿富准铁路”的建成通车方便了富蕴县人员、物资流动,有力拉动了地方民生经济发展,要宣传发动更多的当地居民了解铁路、守护铁路,就在他们工作的间隙,一列列载着物资的火车在线路上频频轰隆驶过。

在铁地双方的携手努力下,全长约419公里的“阿富准铁路”,目前仅剩下约16公里的路段需要加强修补,随着后续工作结束,不仅保护了沿线野生动物和牲畜安全,铁路在服务地区经济民生发展的优势将愈加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