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1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昌吉州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办好民生好事实事,不断增强老年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昌吉州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健康昌吉建设的实施意见》《昌吉州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资金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机构医养、社区嵌入式、居家签约服务型等3个层面的医养服务网络。目前,全州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均为老年人提供了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家庭医生与65岁以上居家老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医疗、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签约23对,建成医养结合机构8个。组建贫困家庭专项核查组,对建档立卡、最低生活保障、烈士、残疾人等8类家庭子女进行精准核查,完成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时补充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今年上半年,全州学前至高中阶段在校生中,17489名贫困学生共享受各类资助1565.17万元。

昌吉州积极推进社区助餐工程,投资1270万元,实施“千家万户老有颐养”社区助餐工程。目前,已在全州建成59家助餐点,帮助高龄、独居、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中的兜底保障群体和社区居家老年人解决就餐问题。完善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为全州2.3万名高龄老人发放补贴1152万元,将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从原来的不低于800元/人/月提高到不低于850元/人/月。大力推进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工作,截至目前,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加大各县(市)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大院、幸福互助院建设,采取启用、改造、新建等“四个一批”的方式,推进为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共享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就餐、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

昌吉州完善校园硬件设施建设,投入4253万元,新(续)建改扩建中小学及配套设施项目2个,投入5950万元新建、续建公办幼儿园4所,8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正式开园;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落实民生项目24个,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总投入11.544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1个;全面实施课后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家长不能按时接学生的实际困难,目前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学校80所,参与学生46496人,参与教师5043人。完善安全健康监测监管,组建儿童关爱保护队伍,对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动态走访排查,及时反馈儿童需求进行分类帮扶,实现孤儿100%集中收养;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街镇文化服务站、村居“儿童之家”社工服务站等平台,搭建形成县市统筹指导、街镇工作站协调支持、村居工作点具体落实的3级保护平台体系。开展“助力放飞微梦想·青春圆梦微心愿”圆梦行动,帮助青少年实现“微心愿”。目前,征集“微心愿”790个,已认领790个,办结790个。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