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都已经穿上了“冬服”。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湖11月24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张博伟 罗志伟 )近日,记者在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的千亩桃园看到,桃树都已经穿上了“冬服”,果农们正忙着修剪果枝,清扫残枝落叶。

“立冬前给果树全部施了一遍肥,眼下在修剪和涂白,涂白可以防冻,还能杀死树皮裂缝中越冬的虫卵和病菌。”果农张先良说。

桃树都已经穿上了“冬服”。央广网发

博湖县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流转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1600亩土地种植果树,是以精品水果(桃子、大樱桃)种植、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生态旅游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合作社,吸纳周边126户农户加入其中。

“很多社员过去是贫困户,没钱、没技术,现在加入了合作社,每年都能领到分红,一天能挣130元到15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合作社长期工有30多人,季节性用工能到800人次以上。”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党支部书记田成介绍说。

桃树都已经穿上了“冬服”。央广网发

桃园的对面是巴州规模最大的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博湖县乡村游客中心,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除了向游客展示、销售本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外,还销售周边农户家产的禽蛋、新鲜果蔬等农副产品。拉罕诺尔村将农村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采用“旅游+特色种植+合作社”发展模式,让桃产业搭上全域旅游快车,既打响了桃产业品牌,使桃产业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又带火了乡村游,春赏花、秋摘桃,将田园变成公园、村庄变成景区,打造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

桃树都已经穿上了“冬服”。央广网发

今年,博湖县林业和草原局申请自治区财政林业专项资金24万元,在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建设占地300亩的油桃(县级)林果基地示范园,目前已验收完成。

“购买了电动修枝剪、拖拉机、旋耕机等机械设备,并采用最新栽培管理技术,从有害生物防治、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聘请了10名有能力、有责任心、接受能力强的社员为合作社正式职工,示范园年产值约200万元。”博湖县桃溪合作社负责人郭连学说。

近年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发挥特色林果业产业化种植优势、品种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发展农民合作社为切入点,在社员不用出资的前提条件下,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新型合作模式使各族群众受益,通过宣传培训为周边农户推广新技术应用,实现示范基地周边农民人均收入有显著提高,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