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师双河市中心城区。央广网发

央广网双河11月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毛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牢牢把握兵团城市特色和功能,打造“丝路明珠、灵峪双河”生态宜居宜业森林城市。科学决策、找准定位,统筹谋划布局,形成“一心两轴四廊八区”的总体功能和“五湖四水六园”生态格局。

五师双河市先后邀请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等十余家设计单位共同“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优化提升双河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风格、风貌、天际线。聘请广东城乡规划院作为技术团队,为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城市颜值。

第五师双河市道路亮化建设。央广网发

实施“引绿入城”“引石入城”“引水入城”三大生态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康养的园林城市。以绿秀城,城有生机。五师双河市精心实施城市核心区绿化升级改造,选择以橡树为主,白蜡、榆树为辅的“一主两辅”市树,配以紫叶稠李、暴马丁香等小乔木,搭配种植金叶榆、稠枝红叶、格桑花等灌木和花卉。将72个重要节点和城市留白处提档升级为森林绿地,构建点、线、面、片、环相结合的绿色大景观,城市绿化率达50%,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自然生态景观格局。

国家4A级怪石峪风景名胜区奇石入双河城区。央广网发

第五师双河市充分利用城市以西的塔斯尔海水库及东西南北四条灌溉水渠引水入城穿城而过,建立了横贯全城的水系景观带。五师双河市“引石入城”。如今,在双河市区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来自怪石峪景区的各种形态各异的奇石。

第五师双河市凤鸣西湖。央广网发

打造“五湖四水六园”水网格局,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五湖”为凤鸣西湖、光明湖、南湖、东湖和如意湖。“四水”寓意东为精河、西为博河、北为楚河、南为汉水。“六园”为人民公园、胡杨公园、长泽公园、荆楚公园、光明公园和如意文化主题公园。

第五师双河市如意湖夜景。央广网发

白天晚上的如意湖都各有韵味,如意湖的白天,湖水清澈,林木葱郁,泉水舞动……风景怡人。如意湖的夜晚,灯光绚丽,喷泉音乐声响彻双河的夜空,徐徐清风迎面扑来,好一个舒适的夜晚,如意湖成为双河市市民夜晚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第五师双河市人民公园将军山格桑花开满山。央广网发

第五师双河市人民公园将军山格桑花开满山。央广网发

双河市人民公园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公园,格桑花开满人民公园内的将军山,惊艳了博州、五师双河人民的眼球,成为各大网络达人的热门打卡地。

第五师双河市凤鸣西湖。央广网发

随着6个生态公园和“五湖四水”水生态连通项目的日臻完善,双河市逐渐实现居民出门见绿、300米见公园的场景。目前,双河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5%。五师双河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在科学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不仅“绣”出了城市发展的亮丽图景,也托起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