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产番茄酱装进集装箱准备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等地。孙冬生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胡志刚 孙冬生 白宇薇)近期,新疆各地的番茄进入了丰收季,天山南北生产的番茄酱也在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远销国内外。8月份以来,新疆铁路共发运番茄酱18.13万吨。

新疆是我国主要的番茄酱生产和出口基地,出产的番茄酱口味佳、营养高、品质好。每年8月份开始,新疆各地番茄大面积成熟,番茄酱的生产也就进入了高峰时期。目前新疆生产的番茄酱主要经过铁路运往西南、华北、东北等多个方向,还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远销中亚、欧洲和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新疆巴州焉耆县的冠农番茄酱有限责任公司,每天都有近1000吨番茄酱要转运到焉耆铁路货场。该公司物流主管曾璋如介绍,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上充足的日照,使得这里出产的番茄品质要好于国内其他地方。

番茄酱通过短驳汽车运抵货场进行装车。白宇薇 摄 央广网发

为了方便客户就近运输,减少汽车短驳运输成本,新疆铁路部门坚持服务围着市场转,在南疆焉耆、阿克苏,北疆奎屯、玛纳斯等站就近开办了番茄酱发运业务。

新疆铁路的乌鲁木齐、奎屯、库尔勒、喀什货运中心提前派出营销人员对接番茄酱加工生产企业,掌握番茄收购、生产和销售情况,根据客户运输需求,制定物流运输方案,组织调配车辆,满足客户运输需求。

“焉耆盆地是新疆番茄酱主要产地之一,每年9、10月份是番茄酱销售旺季。”库尔勒货运中心焉耆营业部经理张文俊介绍,为助力新疆番茄酱走出国门,该货运中心为番茄酱生产企业设立客户代表,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生产、收购信息和库存情况,及时满足番茄酱订车需求。

焉耆盆地的番茄酱装上火车奔赴天津港。白宇薇 摄 央广网发

针对番茄酱集中大量发运的实际,新疆铁路统筹调配运力,为农副产品运输提供便利。铁路货运部门紧盯生产任务指标,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流程,全流程掌握企业生产、入箱上货、配置空车到达等各个环节,有效兑现装车计划,帮助新疆各地番茄酱通过铁路快速发运。

“我们实施订单式运输,国内外客户对番茄酱运输时效性要求较高,经铁路运往港口的番茄酱还存在海运环节。我们希望能够快装快运。”中粮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库尔勒片区物流经理王春介绍,中粮屯河番茄有限公司属于新疆番茄酱生产的大型企业,在南北疆多地设有番茄酱加工企业。该企业生产的番茄酱主要是经天津港发往东南亚、欧洲等地。

新疆铁路为番茄酱生产企业提供一票式办理、一站式直达、一体化服务的全程物流服务,做到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发运,陆续搭建出多条快速、便捷、安全、经济、绿色的铁路物流新通道。“铁路部门提供的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全流程物流方式,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运输时间也从10天缩短到7天,为企业增加营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王春说道。

完善的服务举措,量身定制的运输方式,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吸引了更多的南北疆番茄酱加工生产企业通过铁路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