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援疆教师在辅导学生。央广网发

央广网麦盖提10月2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张继兰 张建军)近年来,山东日照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倾心帮扶麦盖提县教育事业发展,汇聚援疆教师资源力量,紧盯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战略,教育援疆实现了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嬗变。

麦盖提县援疆教师在交流工作。央广网发

在麦盖提县第六小学1年级语文组的办公室里,山东援疆教师邱一露正与新结对的教师徒弟如克亚·艾买尔讨论语文教案写作的方法。一位是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园丁”,一位是入职不到一年的“小萌新”,邱一露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耐心细致地指导,对如克亚·艾买尔来说受益匪浅。“我用了邱老师传授的这些教学方法后,发现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了,学生们也慢慢喜欢上我的课了,真让人高兴。”如克亚·艾买尔老师欣喜地说。

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援疆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木亚萨尔·阿布都克力木原本是一名偏科严重的学生,对数学提不起兴趣,投入的精力少,成绩不理想。在教师们有针对性地教学指导下,像木亚萨尔这样偏科的学生,也慢慢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木亚萨尔·阿布都克力木高兴地说:“在援疆李老师的帮助下,我觉得数学并不是那么难,我也越来越喜欢上数学课了。每次上课的时候,老师不仅会讲解课本上的内容,还会扩展一些大家感兴趣的知识,现在我感到所学的知识是又有趣又扎实。”

麦盖提县援疆教师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为实现教育援疆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嬗变,真正给麦盖提县打造一支“永久牌”的优秀教师队伍,日照援疆指挥部积极探索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努力“连线”“扩面”,在帮助建设提升教育基础设施的同时,还针对麦盖提县教育教学短板弱项,在教师队伍的理念更新、素质提升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狠下功夫。

麦盖提县援疆教师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我们在了解熟悉了当地教育教学情况之后,在学校开展了‘青蓝结对’工程,通过1名援疆教师领带3名本地教师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为麦盖提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教师队伍。”山东援疆教师小学组领队、麦盖提县第六小学副校长桑小红介绍:“近年来,日照市不断加大对麦盖提县的教育援疆工作力度,为该县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成长、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麦盖提县2021年中小学期末的平均分比往年高12-18分,大专以上的学生考入率达到了90%以上,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喀什地区排到了前3名的好成绩。近5年累计实施教育援疆项目32个,投入资金3.28亿元,充分发挥教育援疆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激活了麦盖提县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