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10月2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绍斌)新的时期,新的征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墨玉县沐浴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春风,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工作目标,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握稳定和发展两个关键点,立足丝路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了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国家AAAA级景区—墨玉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央广网发

近年来,墨玉县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富民之路,发展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乡村生活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加速带动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助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浩瀚沙漠、大漠胡杨、自然风景、浓郁民族风情,吸引着全国万千游客纷至沓来。

在国庆节期间,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桑皮纸产业园因独特的“非遗魅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制作技艺,今年初,桑皮纸文化产业园在布达村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内包含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等,除了从事桑皮纸相关产业外,还有11户村民经营乐器销售、特色美食等。

墨玉县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里的碧水蓝天。 央广网发

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干部唐辉说:“普恰克其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文化润疆工作,大力发展桑皮纸产业,打造非遗品牌,在此基础上以布达村桑皮纸传承制作基地为基础,围绕桑皮纸产业,打造集旅游、休闲、餐饮为主体的桑皮纸文化园,将乡村振兴与旅游有机结合。”

在桑皮纸产业园文创街区,游客可以体验制作桑皮纸的“非遗”魅力。只见工人熟练地挥动小刀,从已剖开的桑树表皮里轻轻剥离出淡绿色半透明的内皮,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鸟瞰墨玉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 央广网发

在墨玉县,除了美景之外热闹的夜市,每天也都会吸引数千人,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对这里流连忘返。如今的墨玉县进一步优化城乡居住环境,白天街道整洁,夜晚灯火璀璨。和谐、稳定、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彰显魅力,魅力墨玉正从历史中走来随中国梦前行。

自治区税务局驻墨玉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霍什阿瓦提村第一书记熊武军说:“这几年,墨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第一书记既是墨玉县翻天覆地变化的实践者,同时也是见证者。墨玉县的变化让广大的百姓看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墨玉的明天更加美好。”

隋唐时期烽火遗址—墨玉红白山景区是特种旅游爱好者的“打卡”之地。 央广网发

墨玉之美在于自然界博大胸怀中蕴藏着的雄浑奇秀,在于原生态的民俗文化中包含着的创造发现,更在于机遇面前能集合特色并让特色转为经济优势。绝美的自然风光、色彩绚丽的艾德莱丝绸、工艺考究的奎牙小刀、传承千年的桑皮纸、独具特色的美食让墨玉变得不一样,让墨玉更加吸引人。今年1月至9月,墨玉县接待游客量达94.3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4.2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