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湖5月16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郭玉顺)为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加博斯腾湖鱼类种群数量,近日,新疆博湖县开展了秋季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水域投放了400余吨520万尾经济类鱼苗,以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博斯腾湖鱼苗投放现场。央广网发

投放现场,新疆博斯腾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鱼苗进行苗种鉴定、称量计数,对检验合格的鱼苗分批次投放至湖中。据了解,此次增殖放流将持续两周时间,预计在10月下旬结束。

“这次投放的鱼苗种类有草鱼、花鲢、白鲢,投放规格在12到17公分,人工增殖放流是确保鱼类资源良性循环、补救自然繁殖不足的重要手段,可增加博斯腾湖水生生物资源量和群体的数量保持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鱼类种群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博斯腾湖生态环境,对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有着重要作用。”博斯腾湖生态渔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处经理粟虹云介绍, 这次增殖放流活动选择在秋季进行,可有效保证鱼苗的成活率,是博斯腾湖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渔业资源的保护有力支撑。

博斯腾湖鱼苗投放现场。央广网发

“增殖放流对我们渔民来说是个好事,品种多了,品质好了,我们渔民的收成也好了。”渔民乔新连说。

博斯腾湖位于博湖县境内,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水域辽阔,烟波浩渺,水产资源丰富,湖中拥有草、鲢、鳙、鲤、鲫、赤鲈(俗称五道黑)等32种鱼类,年产量约4000吨,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近年来,博湖县通过实施禁渔期专项治理、人工增殖放流、渔业法律法规宣传等措施,博斯腾湖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湖中盛产的池沼公鱼、草鱼、鲫鱼等10多个鱼类品种和150万亩水域分别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产品及产地认证。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