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卡家人在首映式上与观众见面。 陈朝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喀什10月13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陈朝 陈昭淋)10月10日,根据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喀什首映。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一名护边员,今年1月4日,他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

影片从边防军人刘红军的儿子刘朝来到塔什库尔干,与拉齐尼·巴依卡见面,希望重走父亲当年的巡边路讲起。在回忆与现实间,再现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在高原与解放军官兵一同戍边的感人故事。

“这部戏正式开机在1月8号,为了能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真实再现护边员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历时100多天深入帕米尔高原实地了解,就是要把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巡边护边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到全国。”该片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说。

影片所展现的在暴风雪中为哨所的解放军送物资,在悬崖边、冰河里陪战士们巡逻……拉齐尼·巴依卡承袭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智慧和勇气,在巡边路上出生入死的画面,感动了很多观众。

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说:“这部电影让我感到巡边护边的生活历历在目,也有对儿子的思念。这部电影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通过这部电影全国人民能更详细了解他的事迹。这部电影的上映,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

“拉齐尼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坚守精神,是我最欣赏、最崇敬的,也是我这个角色的闪光点。当我踏在这片热土上拍出这个角色的时候,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护边守边的艰辛和不容易,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全心全意把这个角色完成好,这是一个演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最好的致敬。”饰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演员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说。

拉齐尼·巴依卡喀什大学学习期间的班主任刘局红也来到首映式现场。这部影片又把她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令她终生难忘、心碎的日子,拉齐尼的一生非常短暂,但是他在短暂的人生中向人们讲述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叫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什么叫无悔坚守,讲述了拉齐尼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诠释忠诚爱国,令她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拉齐尼·巴依卡忠诚无悔的一生,“作为他的老师,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我想拉齐尼的精神一定会指引着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前行,作为一名老师我将把学习英雄的精神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教师刘居红说。

“今天观看完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心情特别激动,上学期学校就开展了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掀起了像拉齐尼·巴依卡的学习热潮,我自己也参加了各项活动,深深被拉齐尼·巴依卡爱国戍边、舍己救人的事迹所感动,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今后我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用生命托举生命的英雄壮举和英雄事迹,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做一名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喀什第六中学学生依力扎提·艾尼瓦尔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