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的村庄。罗志伟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湖10月1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张博伟)金秋时节,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风景秀丽,色彩斑斓,湖水、芦苇与蓝天、沙漠交相辉映,如同大地上铺展的彩色画卷。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博湖县加快发展步伐,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抓手,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加速“旅游+”业态融合,推动旅游全域化、品质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县乡村旅游点达18个,有大大小小的星级农家乐63家,其中四星级以上的农家乐23家,这些风格迥异的农家乐不仅深得游客喜爱,也成为博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

“前前后后扩建了460多平米的餐饮区,都是来品尝博斯腾湖有机鱼和农家风味的,一天收入上万元吧。”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农味园”农家乐负责人贾德良说。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依托紧邻国家5A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紧抓住“家庭”小细胞,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用勤劳双手建设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自家小院,以自家小美实现村庄大美,助力乡村振兴。

“建旅游驿站、农房变民宿、农产变特产,现在我们的村庄处处是景,各族群众搭上‘全域旅游’快车道,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陈红侠说。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通过“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精心培育出“西海百果园”,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拉罕诺尔村112户村民将1500余亩耕地流转给村里的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领取租金和分红的同时,又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村民的致富增收路越走越宽。

“一年租金有1万多元,我和女儿去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我们的收入能有8万元。”村民高恒生笑容满面地说。

拉罕诺尔村还投资建设了乡村游客中心,主要销售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在田间采摘优质新鲜的蔬菜瓜果,为才坎诺尔乡特色林果、农副产品面向游客展销提供载体和平台,不仅满足了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带动了经济效益提升。

近年来,博湖县不断加大博斯腾湖生态保护力度,并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通过“绿色经济”将博湖县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大公园”,目前已经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全方位旅游体系,县域的众多景区也逐渐成为众多游客不可或缺的旅游打卡地。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