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洪文乐 汪渝)9月26日,新疆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疆14个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15支代表队129名参赛选手将在竞赛场上开展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

赛场上,参赛选手各显神通、分秒必争,只为集体荣誉而战、为挑战自我而战、为肩负职责使命而战,场上“战味”十足。

此次竞赛也是新疆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消防职业技能赛事,分为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搜救犬训导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通信员和消防设施操作员6个项目21个比赛科目。参赛选手来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各消防控制室,既兼顾了消防救援职业特点,又为社会消防行业从业者创造了展示平台,体现了浓厚的消防行业职业特色。

应急救援员杨漾。刘臣 摄 央广网发

千锤百炼,铸就百般武艺

应急救援员比拼中,绳索救援、综合救助、水域救援3个科目的参赛选手上天入海、争分夺秒。竞赛首日,场上一位个子不高、黝黑黝黑的参赛选手格外显眼,他快速、敏捷地破拆了防盗门、混凝土模块、圆木等障碍,穿越笼道将“人”救出。整个过程,干净利落,灵活敏捷,一气呵成。他是综合救助项目操作员杨漾,先后以最优的成绩在昌吉州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应急救援员竞赛科目综合救助、绳索救援两项科目第一的优异成绩。杨漾是昌吉市世纪大道特勤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成绩的取得来源于日常坚持不懈地训练。他在参加集训期间勤勤恳恳,敢于拼搏,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别人练十遍,他就来二十遍、三十遍。虽然隔着抢险救援服和护膝护肘,但他膝盖和肘部的皮肤依然被磨得红肿,身穿全套装备,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拖拽着沉重的假人在狭窄的障碍通道内奋勇前行。每次训练,汗水都浸透了衣襟,如同刚从水中捞出一般。

应急救援员竞赛项目综合救助。马振彪 摄 央广网发

中国救援新疆机动专业支队赵伟、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胡全林、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张阿辉、博州消防救援支队王舒平、克州消防救援支队成仁谭、吐鲁番市消防救援支队李廷、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尧信、和田消防救援支队边凯强风、哈密消防救援支队马宝强,在大赛筹备期间,他们不断突破自我,为追求精一分、快一秒,总是利用午休、周末时间刻苦训练,他们的手上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身上磕碰留下的伤疤随处可见。

应急救援员竞赛项目综合救助。朱霍煊 摄 央广网发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赵伟、胡全林、成仁谭等一大批业务技能尖兵,凭借着坚持不懈地训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体、技能素质,在竞赛项目中不断突破极限,创造新的纪录。

灭火战斗员张瑞童。刘臣 摄 央广网发

分秒必争,苦练本领谋打赢

灭火战斗员是火场的重要攻坚力量,需要熟练掌握灭火、登高等技巧,在“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灭火救人必须分秒必争!100米消防障碍、攀登挂钩梯、攻坚技巧、极限穿越这四项内容对队员们体能、技能、耐力等方面有着极大的考验。

26日下午,竞赛场上,计时器按下的那一刻,昌吉消防救援支队参赛队员张瑞童拿起挂钩梯抛梯、攀爬等一些列动作,他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不到20秒的时间就上到了4楼梯终点。“稳了!真快!”赛场下的队友惊呼道。张瑞童是昌吉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班长,在大赛前,体能、技能本就突出的他,毫不松懈,为将成绩提升的更快,每天早晨他都会提前近一小时起床开始跑步训练,或脚绑沙袋,或身穿沙背心,一跑就是几十圈,风雨无阻。尤其是在刚开始训练百米板障科目时,他常常因为速度过快,没有控制住身体平衡导致从独木桥上摔下,但即使手臂、膝盖鲜血淋漓,浑身上下淤青遍布,他总是咬着牙爬起身,说一句“再来”。

努力耕耘会收获鲜花,勤奋攀登能到达顶峰,张瑞童凭借着日复一日地训练,在前几日全疆岗位大比武中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攀登挂钩梯第一名!

攀登挂钩梯项目。马振彪 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攀登挂钩梯是消防救援队伍传统业务项目,这一项目现场比拼极为激烈,仅仅十几秒就能诞生获胜者。通过此项训练能提高消防员腰腹力量、身体耐力、协调性,有助于消防员从建筑外墙进入内部作业。参赛者需要肩负8.5公斤挂钩梯跑动32.25米的距离,将梯子固定在训练塔2层窗口,然后沿着梯子爬到2层窗口,将梯子再固定在训练塔3层窗口,然后沿着梯子再爬到3层,依此顺序到达4层,最后站在位于楼内地面的接触板上,计时停止视为最终成绩。

阿布都外力·亚生来自塔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次竞赛灭火战斗员项目攻坚技巧科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指导员,我要报名参赛,我可以的!”在得知大赛消息后,阿不都外力·亚生同志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灭火战斗员中100米消防障碍、攀登挂钩梯、攻坚技巧、极限穿越四个科目。其中,攻坚技巧科目是竞赛科目中最为复杂和困难的一项,既需要充足的体能支撑,攀爬绳索至四楼,又需要高超的技巧,用无齿锯在灯泡上切除钢丝,用液压扩张器夹住啤酒瓶,可谓力量与技巧并存。日常训练中,他从最开始的每天切坏50个灯泡,夹碎100多个啤酒瓶,到如今的灯泡不坏,啤酒瓶不碎,其中饱含了太多的汗水。

消防通信员竞赛项目无人机航拍侦查。马振彪 摄 央广网发

执着专研,练就“千里眼”

消防通信员竞赛项目中,设有无人机航拍侦察、无人机精准抛投、现场通信保障3项考核,对参赛队员遥感、预判、果断处置能力以及身心素质等要求极高。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通信员梁高兵在无人机航拍侦查、现场通讯保障竞赛科目中与来自全疆的15名航拍侦查高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下。作为一名指挥中心通信员,提起成为无人机操作手并备战参加全疆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初心,梁高兵说,那就是对无人机驾驶感兴趣。当看到全国消防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后,他从基本的卫星便携站搭建、无人机操控训练开始,在日常的训练之外,还给自己定下了额外、超强的训练内容,在今年阿克苏地区消防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得到同事的一致认可。

消防通信员竞赛项目现场通信保障。郑杰 摄 央广网发

乌鲁木齐市星阳光商贸有限公司吕长森说“很荣幸能参加本次竞赛,不仅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锻炼,同时也看到了差距,之后将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提升自身实力,为社会贡献力量。”吕长森毕业于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从事无人机飞行职业已有2年时间,在此期间多次参与无人机飞行演示,熟知无人机相关的飞行技巧以及专业要求,在职期间代表公司参加多次培训,获得过大疆慧飞培训中心颁发的教员资格证书。

消防通信员竞赛项目无人机航拍侦查。郑杰 摄 央广网发

无人机主要用于消防救援队伍灾情巡查、监控追踪、辅助救援、辅助监督等多项任务。在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水域搜救、山岳救援中会面临搜索区域较大、环境复杂、定位被困人员难度大等问题,救援过程中往往采用漫无目的的地毯式搜索。如今,有了无人机高空视野、移动敏捷的优势,获取信息的能力大幅提升。同时,还突破了夜间的限制,通过无人机的红外传感器快速排查,可以准确定位目标人员,开展抛投救援物资等工作。无人机也可挂载探照灯,在夜间对救援现场进行照明、搜救。

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双轮异向切割锯(机动)组装及运用。李忠祥 摄 央广网发

苦学精钻,练成“精工巧匠”

消防装备维护员,是消防装备的“神医圣手”,竞赛场上,面对这些有故障的装备他们看后便从容地掏出了螺丝刀,装备便被“医治”好了!

来自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吴云龙在消防救援队伍今年是第18个年头,与车辆装备器材的缘分还得从2013年前说起。在一次出警过程中,他驾驶的车辆发生了故障,急坏了大伙儿。这时一名班长很快就把车辆的故障问题处置妥当,确保了灭火任务顺利进行。那一刻吴云龙深刻体会到了车辆器材装备的完整好用是各项任务完成的根本保障,从此他也喜欢上了与车辆和装备器材打交道。通过刻苦学习,不断钻研,他已经成长为一名知识丰富、技能精湛的装备技师。除精通这些业务外,他还发明了气动风炮,既可用于维护保养车辆时拆卸各种型号螺丝,也可用于事故救援现场拆卸螺丝;他发明的小型气动切割机,轻便易携带,可用于狭小空间事故抢险救援中的破拆,也适用于山地救援的一般破拆;救生圈快充,用于较大救生圈充气,充填时间小于1分钟,可大幅度提高救援时效。这些小发明极大提高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效能。

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双轮异向切割锯(机动)组装及运用。潘晨曦 摄 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范亚飞,在确定参加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来,丝毫不敢松懈怠慢,经常给自己加量“开小灶”,在车库、装备器材库和器材维修室等地,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专业理论知识,细心研究车辆装备构造组成,反复拆解器材装备,深入细致了解装备构造性能,对不懂不会的问题,他总是向装备厂家虚心请教,上网搜集相关训练视频,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通过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熟练掌握操作要求。

消防设施操作员薛波。郑杰 摄 央广网发

甘于幕后,守护单位安全防线

消防设施操作员,是社会火灾防控的重要力量。博乐友好时尚购物中心俞萍,瘦小精干,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很难想象,这样瘦瘦小小的她是如何在消防设施操作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消防控制室的设备多而繁琐,她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了所有设备的性能参数和使用方法,哪盏灯亮了是什么故障,哪盏灯灭了需要怎么处理,她早已熟记于心。

消防设施操作员竞赛项目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肖姗姗 摄 央广网发

和田地区于田县人民医院消防控制室值班员依兰木·吾布力艾,在前期不慎受伤,康复起来需要一段时间。为了不影响竞赛进度,她在还没完全痊愈的情况下依旧坚持参赛,虽然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绩,但是所有参赛队员依旧将敬佩的掌声送给了她。巴州焉耆县人民医院刘威远,在2019年9月取得国考高级证书,将所学专业和技能运用于医院的消防培训、演练,帮带同事提升操作技能。伊犁州杜树翔,连续几次报考注册消防工程师,已考过2门。昌吉州孙永刚,从一名司机转岗为消防设施操作员,踏踏实实,爱岗敬业。吐鲁番市张坤平,踏实肯干,多年为企业保驾护航。乌鲁木齐市薛波,2016年在长春路友好工作,爱学习、爱钻研,在乌鲁木齐市消防设施操作员比武中脱颖而出。

精选搜救犬训导员竞赛项目攀登障碍。王磊 摄 央广网发

各显神通,“犬”力出击

“坐”、“起”、“立”、“叫”……竞赛当日下午,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训导员宋佳正在对他的无言战友搜救犬“太子”进行指挥服从、攀登障碍、箱体搜救等科目,与全疆其他参赛选手进行激励角逐。只见“太子”随着口令做出各种准确的动作,仿佛与宋佳心领神会一般,出色的表现让场下队友赞不绝口。只见宋佳指挥着“太子”与他保持统一节奏,顺利完成基础服从、过独木桥、穿越障碍、攀登等科目。

潘金闯是昌吉消防救援支队一名搜救犬训导员,现在的战友搜救犬叫贝贝,“搜救犬和人一样,都得接受各种严格甚至是严酷的训练”。据了解,他每天和搜救犬都要在一起待5个小时,通过反反复复、一遍一遍枯燥的练习,建立了默契的配合关系。

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训导员黄家辉告诉记者,目前全疆具备执行搜救能力的犬只数量仅有50只左右,但搜救犬的训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人与犬只长时间相处,彼此的默契度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判定犬只是否具备了执行搜救任务的能力。

搜救犬训导员潘金闯。王磊 摄 央广网发

消防搜救犬主要从事消防、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搜救等消防员难以完成的任务。一只搜救犬的培养分为三个阶段,需要先与饲养员之间相处3到6个月的时间,熟悉对方的肢体语言和行为习惯之后,再进行模拟现场演练,最后才能执行真实的搜救任务。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在此次竞赛过程中最动人的瞬间,不只是夺得胜利的那一瞬间,更是那些全力拼搏的瞬间,是不断突破、永不放弃的精神铸就了消防队伍过硬的本领。

新疆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精彩赛事,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