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浮出水面,铺满塘间。牛雨萌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湖9月1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郭玉顺 牛雨萌)眼下又到莲藕采收上市的季节,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巴州博湖县,上千亩莲藕进入成熟采收期,荷塘里忙碌的藕农们正在“泥里刨金”,挖藕、洗藕……忙得不亦乐乎。又大又白的藕条堆积成山,商家们正忙着称重、装车,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藕农们正在洗藕。牛雨萌 摄 央广网发

9月17日,走进莲藕种植基地,当地藕农们正三三两两结队成群忙着采收莲藕,一排排新鲜脆嫩的莲藕浮出水面,铺满塘间。莲藕刚开始采收,就已经有不少商贩来到这里,将刚洗净的新鲜莲藕一袋袋收购装车。

藕农正在搬运莲藕。牛雨萌 摄 央广网发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莲藕采购商王丽说:“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这里收购莲藕,这里的莲藕品相好,个大、香脆,很受欢迎。”

莲藕种植户蔡德辉说:“从9月初开始正式进入莲藕采收季,现在主要供应乌鲁木齐、昌吉及周边县市,今年莲藕的价格比去年高,每天的采摘量接近2吨。由于市场反响较好,价格稳定,销路也不愁。”

藕农展示丰收的莲藕。牛雨萌 摄 央广网发

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村民塔依尔·阿西木自2018年起,就在这里做起了挖藕的工作,不仅收入翻了番,也有了许多闲暇时光。“以前自己种地大概一亩两千多块钱的收入,现在承包出去收租金,同时可以在这里务工挣钱。去年整个采收季我在这儿干活都挣了七八千,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塔依尔·阿西木一边洗莲藕一边高兴地说。

收购商挑选莲藕。牛雨萌 摄 央广网发

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新疆巴州博湖县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地域特色优势,引进种植大户在博斯腾湖周边种植浅水生态莲藕,发展绿色莲藕种植和藕虾混养产业2000余亩,同时开发利用项目促进周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集莲藕种植、观赏、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