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湖8月2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胡侍琦 罗志伟)瓜果飘香,水清园美。一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一个个村容村貌多姿多彩,犹如一幅幅油墨画,铺展在阡陌大地上——在博湖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力推进下,“村村景不同,村村风韵浓”的建设格局正在博湖大地应运而生。

乡村风貌日渐新 庭院美如画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厨洁厕净……“美丽庭院”创建是博湖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文明的有效载体。博湖县全面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放大亮点,彰显品位特色,让“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不断呈现。

8月19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村民热依木·吾舒尔正在自家庭院采摘葡萄。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8月19日,走进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村民热依木·吾舒尔庭院里,几缕花香,些许瓜果蔬菜,还有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创意花盆,娴静悠然……呈现着新时代新农村农家庭院景象。

“我们家里分区种着应季的蔬菜水果,吃着方便。还有一些花花草草装饰院子,自己住得舒服,心情也舒畅。村里的道路直通家门口,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热依木·吾舒尔高兴地说。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说的大概就是热依木·吾舒尔这样的人家了,不大的院子,种满了各类蔬菜,葡萄棚下绿树成荫,一串串葡萄掩映在藤叶之间,饱满圆润,正是乘凉品瓜果的好去处。一户户农家、一个个庭院、一栋栋安居富民房、一条条柏油路均变成了赏心悦目的美景。

据悉,博湖县把创建“美丽庭院”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着力做好“美丽”大文章,鼓励村民用勤劳双手建设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自家小院,以自家小美实现村庄大美,助力乡村振兴。自2016年以来,博湖县评选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0余户,一个个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已成为全县美丽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业引领 美丽乡村更富强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位于全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西岸,2020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乌图阿热勒村以“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幸福宜居”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让农业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航拍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的村庄。罗志伟 摄 央广网发

傲特海不仅是乌图阿热勒村的村民,也是村里的一名干部,见证了近几年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好的风景和生态,我们村的村民捧上了旅游的‘金饭碗’。依托于全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我们村里建设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乡村环境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傲特海说。

8月20日,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农味园农家乐,餐饮区、采摘区、服务区等区域分离,庭院井井有条,处处皆景色。

“我们把各个区域划分规整,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游客不仅可以品美食,还体验采摘果蔬的乐趣,近距离感受乡村田园风光。”农味园农家乐贾德良介绍。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美丽庭院。 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据悉,博湖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土文化、产业振兴、特色民俗等结合起来,始终立足资源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建成了一批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全县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高,一个又一个村落华丽转身,为博湖县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了美丽乡村。博湖县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各村拓展,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