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女李娟的“甜蜜事业”养蜂点。赵秀娟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8月5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把养蜂这个职业推上了热搜。近日,记者从喀纳斯乘车前往禾木村,寻访“中国黑蜂之乡”——禾木村的“甜蜜事业”,探寻养蜂女的“甜蜜生活”。

  7月阿勒泰禾木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百花怒放黑蜂进入生产时节。沿路随处可见禾木村的“黑蜂项目”养蜂女的帐篷、蜂箱。见到养蜂女我们很兴奋,有种莫名的亲近感。

养蜂女李娟正在装黑蜂蜜。赵秀娟摄 央广网发

  我家养蜂25年,在禾木22年一般6月底7月初来禾木养蜂,冬天去吐鲁番养蜂。我是布尔津人,1997年嫁给养蜂人,1999年开始到喀纳斯养蜂。我公公家三代都养蜂,他们70年代就养蜂了,差不多有50年了。虽然,养蜂很辛苦,属于移动生活,四处漂泊,哪里有花,就到哪里安家,因为方便蜜蜂采蜜。一个点一个帐篷,几百个蜂箱,即养蜂又养家,这个点是我在守护,前面还有的点是我爱人在看管。满脸阳光、爽快的养蜂女李娟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的养蜂生活。

游客热情的邀请养蜂女合影留念。赵秀娟摄 央广网发  

  在聊天过程,自驾从北京来喀纳斯旅游的游客,停车下来咨询黑蜂的价格。热情、质朴的李娟介绍她的黑蜂蜜品种、蜂胶的用处。游客品尝了黑蜂蜜,不一会买了30瓶黑蜂,还连连称赞新疆禾木的黑蜂蜜纯正,带回去送朋友。

  养蜂女李娟说:“我们是参加阿勒泰喀纳斯景区阿尔泰山黑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的,我家放了1000箱黑预计产蜜6万公斤,近10年收入最好的一年。因为今年温度高,花开得好,蜜也产好。我家有巢蜜、沙枣蜜、甘草蜜、苦豆子蜜、黑蜂蜜5种蜂蜜,非常受欢迎

阿勒泰喀纳斯禾木山花烂漫。赵秀娟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禾木村地处阿尔泰大山深处,享有中国最美古村落之誉,这里生态优良、植物繁茂、蜜源充足、养殖黑蜂具有百年历史 

  禾木村第一书记马德特说:禾木村黑蜂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3月,由禾木村牧民切肯、阿力汗·木沙等负责管理,当时有12人。黑蜂是高加索带来的品种,黑蜂养殖也是政府扶贫项目,当年政府拨款141万元,95万元买了550蜂箱,46万盖3间房,计划打造工业园,形成旅游+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今年产量不错,目前销路还是有点困难,包装也简单。后期将挖掘、整理禾木黑蜂养殖历史文化,提升禾木黑蜂业的人文价值;尝试短视频拍摄、制作、传播,打造禾木黑蜂版李子柒,树立禾木黑蜂品牌形象;探索培养本土网红,用好网络直播和直播带货,扩大禾木黑蜂蜜销售渠道;重视黑蜂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全力叫响中国黑蜂之乡招牌。同时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好旅游村和民宿,提升乡村振兴。”

  养蜂女与自然和谐共生,阿勒泰喀纳斯禾木山花烂漫,成就了绿色蜂蜜。阿勒泰喀纳斯禾木的养蜂女,过上了甜蜜的生活,改写了“可可托海牧羊人的诉说”。阿勒泰喀纳斯禾木“中国黑蜂之乡”的招牌将走得更远,养蜂女的“甜蜜事业”和“甜蜜生活”也越来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