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台获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9日,自治区气象台发布的7月29日夜间至8月1日伊犁河谷、天山及其两侧局部有大到暴雨引发网友关注。提到暴雨,不少人免不了有些恐慌,对此,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云惠解释:“这是一次正常的冷空气活动,降雨降温明显,暴雨集中在山区,平原地区降水量属正常范围,大家提前做好防范,但不必恐慌。”

  最新预报显示:30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北疆大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小雨,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天山山区及其两侧(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山区)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上述地区山区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区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级至10级,南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有5级偏东风,伴有不同程度的短时沙尘天气。伴随着降雨,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至10℃。

  乌鲁木齐市,预计22时左右开始降水,持续至31日20时前后,累计降水量20毫米左右,属于大雨范畴。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4℃。

  张云惠说,由于前期全疆大部地区温度较高,此次降水伴随着降温不仅会为大家带来清凉,还会缓解部分区域旱情。降水过后,气温逐步上升。

  张云惠提示,此次天气过程山区局地雨量较大,尤其是天山两侧局地降水较强,且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建议相关部门重点防范局地暴雨及混合型洪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

  自治区气象台7月29日10时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