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神韵 更多>>
    现年29岁的胡斌,已是一名音乐人,一名歌手。
·新疆的小歌星阿尔法
·李屹曲作专辑
·李屹曲作专辑一 中国在收获
·李屹曲作专辑二 慕士塔格
新疆美食 更多>>
    最令我们激动的是看了吓一跳,吃了忘不掉的傣味食品
·女人是酒的发明者?
·你知道火锅的演变历史吗
·中国立秋风俗多
·享受来自荷兰的美食攻略
名优特新亚克西 更多>>
    听纳格拉鼓需要一种心境,它可让你驰骋想象的翅翼,...
·新疆民族乐器篇十一---杨琴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十—达甫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九-笛子
·新疆民族乐器篇之八-唢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单位名录
伊宁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
中国广播网    2007-08-28
    

管理及服务机构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作为伊宁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批准实施的《伊宁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条例》对区内的经济事务和部分社会事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在代表市人民政府行使经贸管理权的同时,享有国家赋予沿边开放城市及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经贸管理职能及政策权限。

 

    根据管委会的工作职责,合作区管委会共设置五个直属局室和六个分局:

部门

联系方式

主要职能

管委会办公室

(工委办公室)

0999-8120597

     8155422

综合协调、服务机关各项工作,处理党务及行政管理事务

经济贸易发展局(发展研究室)

0999-8120597

     8155500

项目洽谈、在建项目和区内企业协调和服务、行使经贸管理职能

规划建设管理局

0999-8128157

行使规划建设、房产管理、环境保护等服务职能和办理相关手续

社会事业发展局

0999-8166192

负责社区管理、安全督查、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服务等社会性事务的管理与服务

财政局

(机关财务室)

0999- 8155426

8155431

财政与国有资产管理、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并监督执行。计划和监督资金使用,处理经济业务

税分局

0999-8142898

国税征收与稽查

地税分局

0999-8134251

地税征收与稽查

工商分局

0999-8124727

工商行政管理

公安分局

0999-8134133

治安与户籍管理

质量技术监督局

0999-8155427

质量监督,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和规章,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安全监察监督

国土资源管理局

0999-8138117

国有土地管理与监督

 
 
伊宁合作区借“网”招商信息生金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念东)新疆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驻浙江的一位信息联络员根据伊犁河谷畜牧业资源优势,为杭州一家畜产品精加工企业与伊犁中州伊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牵线搭桥,形成“网上联姻”,促成一个颇具国内外市场潜力的项目近期落户合作区。

 

     这种借“网”招商、信息生金的举措已备受合作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推崇。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偏于一隅,这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如何变“短腿”为“长腿”,变“近视”为“远视”,在招商方式多元化建设中,合作区管委会创新思维,加强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借助网络招商。为此,他们于2005年组建了招商信息网络体系,出台招商信息管理办法,实行借网招商,同时利用网络为园区企业服务。而今,网络的产业政策信息、项目投资信息、行业动态、市场信息已做到周计、月报、季统、年结。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了“引来一个客商,提供一条信息,提出一条意见”的三个一活动,使信息的触角不断延伸,使信息反馈更及时有效。今年合作区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包括农业、畜牧业、制药、食品深加工等方面137个项目已完整完善建挡,重点招商项目均在网络发布,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服务企业,企业依靠网络”这已形成园区企业与信息网络良性互动的局面。“中州”、“百信”、“阿旺都”、“天药”等一批企业都通过信息网络得到政策的支持和科技基金、农业基金等项目基金的扶助。一家乳制品企业从网络获悉国家近几年将限制国外奶粉的进口,于是及时调整库存,正确指导生产销售,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

 

    “人靠双脚行走,鸟靠翅膀飞行,信息网络让企业变得耳聪目明。”这是合作区企业的赞美词。近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来合作区考察,对合作区招商信息网络建设及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值得推广。12月初,合作区信息网络英语、俄语网络业已开通,并将与国内重点招商网和中亚国家网站实现链接互动,招商的触角可延伸到区内外乃至国内外。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强身健体”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消息(通讯员吴卉)“招商还得强商,我们不仅要把企业引进来,还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11月30日,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程学文对记者说:“合作区的企业通过‘强身健体’,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上”。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内陆边境地区首批国家级合作区之一。历经14年的开发建设,区内居住、医疗、教育、娱乐、交通等服务设施日趋完善,一个集贸、工、商、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经济新区的框架基本形成。

    如今入园企业已有200多家,投产的50多家工业企业的赢利率达100%;合作区不仅仅是把企业引进来,还对企业伸出援手扶优扶强,使企业“茁壮成长”。

    去年6月,伊犁天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后,因资金短缺,合作区投入260万元帮助企业盖起了标准化的厂房和办公楼,等企业羽翼丰满之后再还钱。今年7月,该企业被评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380万元。

    伊犁永昌管业有限责任公司还未入驻园区之前,合作区管委会就建好了簇新的厂房和办公区等基础设施,永昌管业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安装调试完5000多万元的设备,紧接着就生产出产品,而且产品大部分出口。像这样交钥匙就能开工投产的满意工程,为企业赢得了抢占市场的商机,迅速获得经济效益。

    为确保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专业化酵母企业——安琪酵母尽快投入生产,合作区专为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投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条直达厂区的专用路;使该企业创造了全国五个分厂中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建设速度最快的奇迹。

    合作区不仅雪中送炭,还为企业“借风驶船”。为使本土企业——“百信草原蜂业”打造成伊犁河谷纯绿色蜂业基地,合作区、伊宁市、伊犁州领导都为企业当“红娘”,为“百信草原蜂业”与国内蜂业龙头企业南京“老山制药”牵线搭桥,促成两家圆满“联姻”,“百信”蜂产品借其走向全国,并进入欧盟市场,“百信草原蜂业”得到“茁壮成长”,当地蜂农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今年,合作区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为“百信草原蜂业”贷款12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在企业申请“百信有机蜂产品及基地认证”过程中,管委会派出专人参与申请过程之中,大大缩短了半年的申报时间,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在合作区3+1政策的扶持下,日处理小麦500吨,年销售收入3。5亿元的伊犁盛康粮油有限公司深加工项目,成为我区第一个特种专用粉生产厂,产品除供应全疆,同时还进入内地市场和中亚市场。合作区为鼓励企业从麦麸中提取保健品等,增加小麦的附加值,专从当年财政预算收入的20%,作为扶持资金帮助企业搞技术革新。

    兰州同建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生产多肽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在几乎找遍全国后,他们才在伊犁河谷找到理想的无抗奶基地,在合作区成立伊犁同建中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8万吨无抗奶,年产值2。5亿元,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将奶牛产出的无抗奶变“金娃娃”,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在企业收购原奶缺少流动资金时,又是合作区伸出了援手。

    作为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绿色产业化投资热土,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磁力”不仅仅来源于它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更是亲商、扶商、安商的政策和服务理念,使它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竞争力,成为伊犁河谷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

 

 

程学文爱看企业家的“脸色”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消息(通讯员卉子)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内陆边境地区首批国家级合作区之一,如今,入园企业已有200多家,投产的50多家工业企业的赢利率达100%;尤其是近几年,合作区的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商品销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有的甚至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

    偏于一隅的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高速发展的奥秘何在呢?记者近日来到这里寻找答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身为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程学文,最善于察看企业家的“脸色”,如同医生会诊病人的气色一样,找出症结,对症下药,帮助园区企业家们顺利地渡过一个个难关。

    合作区内有多少家企业、每家企业都经营着什么项目、产品销售情况如何、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程学文对此都清清楚楚,如数家珍。

    在程学文的眼里,园区的企业家都是合作区的亲人,他们遇到的每个困难和挫折,都与合作区息息相关。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遇到园区里的企业家,他都会热情地问寒问暖,并细心地察言观色,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落户合作区的伊犁天药生物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生物企业。公司利用中科院新疆分院的专利技术,延伸了亚麻产业链。当公司投入资金面临不足时,程学文及时捕捉到了企业老总脸上的“焦急”和“烦恼”之色,于是合作区管委会挺身而出,为企业出资代建提取车间,以租赁的形式提供给对方使用,缓解其资金压力,使企业将有限的财力用在了刀刃上。

    合作区不仅为企业雪中送炭,还为企业“借风驶船”。为把本土企业——“百信草原蜂业”打造成伊犁河谷纯绿色蜂业基地,程学文和伊犁州领导以“红娘”的身份,为“百信草原蜂业”与国内蜂业龙头企业南京“老山制药”牵线搭桥,促成两家的圆满“联姻”,使“百信”的蜂产品借其走向全国,并进入欧盟市场。

    一到“春节”、“中秋”等佳节来临时,程学文就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着管委会的其他领导,与外地企业家们一起吃“团圆饭”,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共话企业的兴衰,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难题。

    对经济合作区来讲,招商引资,硬环境固然重要,优惠政策多多益善。然而,环境再好不会没有止境,优惠政策再多也有用完的时候。真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是真心实意、持之以恒的为投资商服务,使投资商聚精会神谋发展、创效益,这种软环境才是招商引资长久的魅力。

    合作区在加强和改善软环境方面真是“费尽心思”,真心实意为投资者着想,想方设法为投资者办事,竭尽全力为投资者解难,全力打造“政府服务的高地,投资成本的洼地”的环境,综合形成投资软环境的比较优势。“硬环境是可以通过投入解决的。”程学文动情地说,“惟独软环境代表了一个区域特有的文化理念、服务机制和社会环境,因此软环境建设的特异性,就构成了一个区域特有的竞争性。”

    今年,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月至10月,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655万元。根据目前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预计2006年合作区招商引资项目可完成到位资金53345万元,比上年增长23.4%。

来源:    责编: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