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3个不同民族的年轻人,怀揣音乐梦想,行走天山南北、戈壁草原、乡村城市,从各民族丰厚的音乐舞蹈资源中,从各族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最终实现了音乐梦想。日前,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歌舞片《歌声的翅膀》在北京首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表示,通过这部影片,观众能切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这片热土发生的时代变迁、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亲眼看到现在新疆人幸福的笑脸和热气腾腾的现代生活,能切身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现实。

  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影片出品人、总导演、总制片人高黄刚表示,这部新疆的“纯本土”歌舞片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在故事讲述层层递进的过程中,用音乐歌舞参与叙事,大胆加入了现代、时尚的音乐舞蹈语汇。同时,影片将新疆五彩斑斓的山川大地、异彩纷呈的民风民情进行了全景式的呈现。”他介绍,影片于今年5月28日开机,摄制组从新疆西北部的塔城一路南下,行程2万余公里,最终抵达帕米尔高原。“我们近年来始终坚持将主旋律影片进行文艺化表达和类型化讲述的理念,为新疆画像、放歌、起舞。”

  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影片。动人的歌声、宏大的场面、引人入胜的情节,深深吸引了大家。

  该片由高黄刚担纲总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执导,李牧时、高琦编剧,夏望、张颖冰、玉米提等领衔主演,刘之冰、罗钢、尼格买提等友情出演,黄绮珊、塔斯肯·塔比斯汗、阿来·阿依达尔汗等歌手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