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足世界杯晋级16强 铿锵玫瑰期待重新绽放

2019-06-20 11:10:00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国女足战平西班牙女足,晋级世界杯16强。图为中国女足球员吴海燕在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核心阅读

  7次出征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均实现小组出线,今年拼进淘汰赛尤为不易。3场小组赛都是硬仗,中国女足咬牙拼得出线权,赛后的泪水令人动容。在淘汰赛阶段,中国女足将面对更强的对手,要正视实力差距,也要及时调整状态,继续保持“200%的努力”,展现“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

  

  当地时间6月19日,中国女足在法国勒阿弗尔冒着小雨开始淘汰赛前的备战训练。两天前,经历了0∶0逼平西班牙女足的苦战,中国女足姑娘们的体能极大消耗,但精神状态很好,“我们出线了”的喜悦写在每个人脸上。

  1胜1平1负积4分,这是中国女足在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交出的成绩单。按照赛制,中国女足将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之一晋级16强。7次出征世界杯,中国女足全部实现小组出线。

  3场小组赛,都是不好打的硬仗

  小组赛末轮终场哨响,56岁的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握紧拳头挥了挥,随后一次次擦拭眼角,隐约泪光闪烁。“我从没想过贾指导会哭,他一哭我也跟着哭了。”走进混合采访区,中国女足门将彭诗梦微微哽咽。

  大家的激动,不仅源自晋级的艰难,更因为全队踢出了斗志和韧劲。对阵西班牙女足“打平即可出线”,但对手实力远在我们之上,24∶1的射门数据足以说明场面的被动。在防守端,中国女足几乎做到满分,姑娘们不惜体力奔跑,众志成城封堵,门将屡屡神勇扑救,咬牙拼出了宝贵的平局。

  “比赛很不容易,姑娘们顶住了压力,我是运动员出身,最清楚这种压力。”赛后,贾秀全解释自己为何落泪。技战术的差距或许难以在短期内弥补,但在意志品质、比赛作风上,中国女足展现出“钢铁之师”的气质。

  回望3场小组赛,场场不好打。首轮面对夺冠热门德国女足,中国女足立足防反并多次获得破门良机,可惜只差临门一脚,反被对手一击制胜。次轮遭遇非洲杯亚军南非女足,中国女足改打传控,全场猛攻终于把握住一次机会,从悬崖边拉回了自己。尽管进攻效率低的问题始终存在,但能从“死亡之组”突围而出,中国女足证明了自己。

  “队员们在背负这么大压力的情况下,按照计划目标一步步奋斗,对她们的心理本身就是一种提升。这3场比赛下来,我们看到了和欧洲强队的真实差距,也明确了目标,下一步该怎么踢。”贾秀全说。

  对阵西班牙女足,9次绝处逢生

  与西班牙女足一战,可谓最煎熬的90分钟。对手利用娴熟的传控技术,在中国女足门前制造了大量威胁,但彭诗梦如同一面不透风的墙,高接低挡一一化解对手的射门。这个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姑娘,全场上演9次绝地救险,力保城门不失。“我是最后一道防线,不能犯任何错误!”赛后,她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

  在中国女足阵中,闪光的不只是一个彭诗梦。对阵南非女足,中国女足前锋李影在球队最需要进球的时候站了出来,一脚灵光乍现的垫射尽显射手本色。吴海燕、张睿等中后场球员,用滴水不漏的防守筑起屏障。尽管身体对抗、个人技术处于劣势,但姑娘们用更多跑动来弥补短板。全队苦练出的充沛体能,确保每场比赛都踢出了精气神。

  贾秀全执教中国女足一年多来,将团队足球理念注入队伍,球员的专注度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尽管中国女足以目前的实力,在世界杯舞台无法奢望成为主角,但全队在比赛中重塑了自信心。正如女足名宿浦玮点评,敢于突破对手,敢于在禁区里做动作,姑娘们的大赛融入度更高了。

  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现实的鸿沟,巨大的压力,非常人所能体会。时光带走了中国女足20年前的领先地位,但没有丢掉曾经的“玫瑰精神”。当21岁的彭诗梦飞身扑救撞到门柱,简单包扎后仍坚持比赛,全场观众都为之动容。

  征战淘汰赛,要保持200%的努力

  在确保小组出线后,中国女足赢得了战术完善和球员恢复的时间。淘汰赛前,全队仍将驻扎在勒阿弗尔。贾秀全表示:“近期的安排以调整和训练为主,受伤球员也要恢复,为后面1/8决赛做好准备。”

  纵观小组赛阶段,经过近几年女足职业化发展,欧洲球队已然全面崛起。从赛场上直观的技战术落差,到更深层次对足球的理解,“铿锵玫瑰”被甩出了一个身位。所幸中国女足正呈现复苏之势,看清差距才能努力追赶。

  在贾秀全看来,这支队伍继承了老女足的光荣传统。“欧洲足球发展得这么快,各支队伍都在进步,我们必须做到200%的努力,才有可能不被人家落下。我为姑娘们的拼搏、不放弃精神所感动。”

  上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新闯入八强,而今以小组第三名出线,能否更进一步要看临场发挥。“淘汰赛对手的实力不会比西班牙队弱,贾指导告诉我们不要想太多结果,就尽全力去踢,享受过程,做真实的自己。”中国女足队员韩鹏说。

  3轮小组赛仅失1球,中国女足的防守功力有目共睹,但锋线把握机会的能力令人担忧。如果说,刚开始是因为心态放不开,随着比赛的深入,队员们必须卸掉包袱,尽快找到进球感觉。尤其是留洋效力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的王霜,如能及时调整状态,拿出优异的表现,将为中国女足增添取胜的砝码。

  “我们是一支很团结的队伍。之前状态有一点起伏,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之后我们会更适应比赛的节奏,希望球队越走越远。”队长吴海燕满怀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0日 15 版)

编辑: 罗成

女足世界杯晋级16强 铿锵玫瑰期待重新绽放

 7次出征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均实现小组出线,今年拼进淘汰赛尤为不易。3场小组赛都是硬仗,中国女足咬牙拼得出线权,赛后的泪水令人动容。在淘汰赛阶段,中国女足将面对更强的对手,要正视实力差距,也要及时调整状态,继续保持“200%的努力”,展现“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