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出舒适圈,中国电影探索科幻“新突破”

2019-06-20 10: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票房逾46亿元人民币,豆瓣评分达7.9分……2019年大火的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被称为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之作,掀起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创作热潮。

  “中国的科幻电影如果走出国门,并不会失掉中国特色。”在《星际穿越》视觉特效总监保罗·J·富兰克林看来,科幻是一种普世语言,科幻电影探索未来、探索可能性,有时会给观众带来一些关于未来的警示,“《流浪地球》也是如此,对于中国的历史、宇宙观、世界观的思考,这些都让中国科幻电影非常有前景。”

 

  《上海堡垒》

  诞生于100多年前的《月球旅行记》为世人推开了科幻电影的大门。此后,科幻电影一直挑战着全球电影从业者技术的边界和想象力的极限。

  中国电影人也从未停止过对科幻片的探索。如今年8月即将上映的《上海堡垒》,是中国国产电影首次将科幻与战争结合,呈现与外星文明的正面对抗。导演滕华涛表示,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时期,低成本的喜剧、爱情片已无法满足中国观众的需求,科幻电影等大型工业化电影会是新的突破口,这也是他转而拍摄科幻电影的动因之一,“我们这代电影人有责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朝着更工业化的方向去发展。”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论坛

  据猫眼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刘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市场涌现出的含科幻元素的电影,上映数量及票房都出现了增长趋势。

  热潮未退,业内人士谈得更多的却是“冷思考”,向未来“投石”探路远方。什么样的科幻电影能被中国观众接受?现阶段应当尝试“硬科幻”还是“软科幻”?中国科幻电影应当如何进一步发展?

  “拍过之后才知道科幻电影这条路有多难。”在《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看来,现阶段的中国科幻电影要建立让观众相信的世界观,注重文化内核和美学呈现。如《流浪地球》中,人类面临大危机时选择的是带着地球逃离,体现了中国人固有的对土地的深厚情感,此为文化内核。

  郭帆还建议,国内从业者在现阶段尽量不做软科幻电影,“硬科幻是科幻电影的土壤,通过硬科幻慢慢和观众达成一个不会与科幻世界观较劲的协议,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可以埋下种子,有所收成。”

  影评人、编剧张小北则指出,如何在视觉刺激和人物塑造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当下中国科幻电影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叙事结构,是未来最大的挑战。“属于中国科幻电影的原型故事是什么?观众最大的共鸣点在哪里?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与此同时,多位导演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化任重而道远,行业还需达成共识、建立标准、提高效率,通过更多的梳理和总结、讨论和反馈不断完善,科幻电影工业化之路才能走得更好更稳。(王笈)

编辑: 罗成

走出舒适圈,中国电影探索科幻“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