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鹏:有些国产喜剧,我看到的不是笑,是尴尬

2017-07-21 10:18:00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玄反影/图小明/视频)“屌丝男士”大鹏这几年起飞的速度很快,尤其是一部自导自演的《煎饼侠》,让他迅速被更大范围的观众熟知。

这之后,他演了高群书的《过年好》,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王家卫、张嘉佳的《摆渡人》,徐克、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全是一线名导的戏,还配音了好莱坞动画《欢乐好声音》。尤其是《我不是潘金莲》,得到冯小刚的指导,在戏骨云集的男群戏里演一号角色,让他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体会到了塑造角色的魅力。

最近,大鹏又在为自己主演、监制以及参与投资的喜剧《父子雄兵》忙宣传,搭档的演员是范伟。接下来,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作品《缝纫机乐队》将于国庆档上映。另外,他还会作为男一号出现在袁和平的《奇门遁甲》里,以及在《捉妖记2》里作为重要角色亮相。

作为演员,大鹏对表演,尤其是喜剧表演,有一套见解,在他看来,喜剧没有难演好演的区分,任何表演都一样,都是让人相信角色。“有些演员不是喜剧演不好,是演戏就不好。”作为导演,大鹏对创作和市场有自己的态度和判断,在他看来,有些打着喜剧旗号的国产电影,看不到笑,看到的只是尴尬。而这两年市场的遇冷,正是2015年那一波热潮时开始投拍的很多不合格的电影透支了观众的信用。“所有的报应全在今年集中地放大。”

“《父子雄兵》不是一个大鹏标签那么重的电影”

搜狐娱乐:这个电影从前往后,感觉你一直挺操心的,不光是主演的身份。能先讲一讲你跟这个电影的渊源吗?

大鹏:这个操心完全是因为我的个人性格,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参与了一个什么事,如果大家信任我的话,我尽可能希望能够给它做好。

《父子雄兵》这个项目找到我的时候,希望我作为它的导演。拿到了剧本之后,我真的挺喜欢这个故事的。但是我个人对于我导演的电影是有一个标准的,只能导演我自己写的故事。如果是一个成熟的剧本拿给我,我觉得有点占人家便宜,这个东西人家已经都做好了,而且很好,所以我就没有办法做这个戏的导演。

但是我又觉得这个电影实在是值得去参与,我就跟找我的出品公司说,我可以来演,我也愿意为它来做一些事情,如果你们信任我的话,我可以帮助你们去搭建演员的团队,跟导演一起工作,尽我自己的能量去帮助它推广,以及宣传,以及后期。所以就以监制的身份参与到了这部电影。

搜狐娱乐:监制这个角色,之前比如说王家卫监制了张嘉佳的电影,口碑不好,大家也怪他。假如说你管这个导演管太多,比如说之前姜文拍的陆川的《寻枪》,最后大家说不是陆川的电影了。在这个权衡上,是不是有点纠结?

大鹏:《寻枪》我具体还真不知道,都是江湖传言吧。

监制和导演的关系一直都是比较有趣的话题,我还是挺开心的。卫东(导演)这一次非常信任我,我们愿意去针对很多的戏、场景进行交流。但是那个度确实是很微妙的,就是在你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时,又要让导演找到属于他作品的一种存在感。它跟拍电影好与不好已经没有关系了,它是一个人与人相处的方式和方法。

我很感激他能信任我,同时我也给予他最大的自由度,让他在这个电影当中得到了发挥。所以这个电影确切地说,它应该不是一个大鹏标签那么重的电影,它毕竟是一个导演作品。上映之后,所有的好以及各种各样的评价,我希望它是属于导演。

搜狐娱乐:你在导演方面应该是一个掌控力挺强的人,但是同时你好像又是一个面性比较软的人。假如说遇到一些戏,你觉得不满意的时候,你会很着急吗?

大鹏:我觉得越来越不会,特别是这一次操作完《缝纫机乐队》的拍摄之后。因为在过去几年,参与了很多其他导演的电影,包括冯小刚导演、徐克导演,我跟他们学习到很多态度的问题。我觉得有的时候慢一点比较快吧,越着急,你在现场的状态急躁,那会导致剧组其他工作人员他们心态上的不稳定,有可能反而就慢下来。

我的性格虽然要求挺高,也追求完美,这个完美指的是力所能及的完美,因为能力是有高低的,你有可能做到完美,其实它还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尽管是这样的性格,但是其实心态越来越平和。

“大家现在有一种心态是我必须要挑点毛病”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国产片,不管是喜剧、正剧,好多大家觉得没有生活逻辑,没有戏剧逻辑,就是瞎编、瞎演。你觉得这个戏做到了说人话、做人事吗?

大鹏:我觉得在我这儿是过关了。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利用配音和剪辑的方面,已经解决掉了很多我们认为的逻辑问题。

当然作为观众来讲的话,在两个小时的时长之内,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外在因素影响,比方说你上了个厕所,又或者你看了眼手机,可能就错过了其中的一句话,或者一个信息,于是变得很多逻辑上产生了主观上的不通顺,这些都是可以拿出来讨论的。

比方说这个戏我就会遇到一些评论说,为什么任达华那么大的黑社会老大会为了50万穷追不舍,其实是一个逻辑问题。但事实上在某一场戏的交代当中他已经讲过,就是说他们在澳门的这个公司已经被警方冻结了帐户,他是一分钱都没有的,他现在唯一能够拿到的跑路的钱就是拴在范小兵身上的50万。所以其实有些我们认为在去解决的逻辑,在观众那也许会变成集中讨论的点。

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之一。比方说我自己前两天又把豆瓣软件下回来了,因为之前我是删掉的。我还是想看一下大家的评论和他们议论的点。看完了之后,我决定还是删掉了。

搜狐娱乐:为什么?

大鹏:因为我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对于大家的评价是无法反驳的。影评的事情是比较单向的,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每个人也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同时根据每个人生长环境的不同,它产生了不一样的观影的变化。

有一些说法我是不能接受的,比方说有的评价说,这个电影是《一人饮酒醉》的大电影,我觉得这个就是无理取闹,因为它跟《一人饮酒醉》并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有的说大鹏的电影,就是一网络段子的堆砌,我觉得这个也没有办法接受,因为我们没有用一个网络的段子,完全都没有。

所以我说跟他们较这个劲干嘛。大家现在有一种心态是属于我必须要挑点毛病,我得说话。当我打开直播软件,我随便点进去各种各样的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多姿多彩的,是很有意思的。也许在手机背后为我们评价的人,他可能就是其中我看到的某一个人,他是那样的。当他变得具体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去跟他较这个真儿。作为一个创作者,我觉得很多时候评价本身是没有真相的,这个事情摆在那,是当他这么认为你的时候,他就是这么认为了,所以你只能依靠不停地产出优质的作品去校正这件事。

我觉得《父子雄兵》照比《煎饼侠》两年之前,已经在电影感觉上面做了一定的提升,我是在进步的。那么到了《缝纫机乐队》的话,大家可能会看到更大的进步。毕竟《父子雄兵》我能够去修整它的其实已经不多。

“范伟生活中跟我差不多,很内向、很无聊”

搜狐娱乐:电影里面这个家伙就是一个坑爹的家伙,其实现在年轻人有些是自愿的,有些是被迫的都是坑爹一族。但是你的经历是挺励志的,跟那个是完全不搭边的。你演这个角色怎么让他看起来真实?

大鹏:作为演员我喜欢演戏,是因为《我不是潘金莲》里面演王公道给我带来了一种成就感,我觉得塑造角色这件事是很有魅力的。所以演范小兵的时候我是很投入的,但这种投入我要特别感谢对手戏的演员们,感谢范伟老师、乔杉和天爱,他们分别跟我有大量的对手戏,他们让我相信我的处境是真实的。

我跟范伟老师有一场是他回到家里面跟我想要说一些父子两个之间的事,那一场戏按理说它在电影当中的分量很重,它是一个重要的感情戏,但是我们拍得很快,范伟老师特别投入角色,我在他对面让我相信那就是真的,所以我觉得在表演的方面,我要感谢所有的对手戏的演员给我的刺激。

搜狐娱乐:范伟老师确实是很多人喜欢他,大家评价他就是觉得演技已经成精了,演什么像什么。你作为演员,怎么体会他这种成精的感觉?

大鹏:他就是上身,就是说角色上到演员自己的身体里面去。他在现实生活当中跟我差不多,很内向、很无聊的那样一群人。我们两个如果真的在房间里面没有关于电影的讨论的时候,其实真的是很无聊。就是两个人坐在那喝水。

然后当他进入到拍摄现场,穿上那身衣服,坐那对戏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立刻投入到那个角色,所以那个角色他做多夸张的事情……我前不久也看了《绝世高手》,我觉得他在里面的表演也是,你无论让他做多夸张的事情,那件事不是范伟能够做的,怎么他都做不出来,但却是那个角色能够做的。

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天生的优秀的演员,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我自己也没有学过表演,所以我失去了一种叫做天性解放的过程,很多的演员进入学校必修课就是解放他们的天性,让他们变成动物或植物,或者一切事物。那对我而言,演出这件事还是有害羞的成分在,所以我要极强地暗示自己是那个角色的时候,我才能做到,我要向范伟老师学习他进入角色的本领。

“有些演员不是演喜剧演不好,是演戏就不好”

搜狐娱乐:喜剧其实有两面性,比如说前一段时间黄渤拿了影帝,他调侃说觉得自己老演喜剧会没出息,因为奖项从来都不会给演喜剧的。

大鹏:他是开玩笑,我相信他一定是开玩笑。

搜狐娱乐:对,他是开玩笑,但是一个事实就是奖项永远都不给演喜剧对不对?另外又有一个好处就是说,演喜剧的演员容易让人记住他,有一种个人特色之后,你觉得角色就是他,他就是角色了。比如说葛优、周星弛、范伟、黄渤。你怎么理解这个事情?

大鹏:关于喜剧我认为有一些误解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最常见到的一个误解,当然这是我个人观点,与同行可能会有一些出入。有一种说法是说喜剧最难演,我觉得这是误解,因为天下一切的表演都比较难演,你要让观众相信都很难,所以不止是是喜剧难演,正剧也很难演,悲剧也一样难演。

让人哭和让人笑,都是你要使用一些表演手段,让人去相信你这个角色。所以我没有觉得喜剧难演,我觉得反而是说喜剧难创作,因为笑这件事情它是可以被公式化的,它是像一个数学题一样,是很精密的,有必要的条件在这边,才有那个笑的结果在等号的另外一边。但是这个必要的条件其实你使用的方式是越来越少的,比方说我在搜狐视频做了四年的《屌丝男士》,这件事我和我的编剧团队绞尽脑汁地去想各种各样的让大家发笑的方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你用的手段可以说是越来越局限,因为之前你有很多的都用过了,如果我一模一样再演一遍,其实你已经不笑了,你对这个事情是免疫的。

从表演的角度来讲它是一样,让大家相信这件事本身就很难,所以有一些国产的电影打着喜剧的旗号说这是喜剧,其实我看不到笑,我看的是很尴尬,从今年我已经看到很尴尬的喜剧。

搜狐娱乐:就硬戳观众笑。

大鹏:所以那些演员不是说演喜剧演得不好,他是演戏他就不好,就是这样。

还有另外一重误解,还是我个人认为,就是说喜剧演员都很忧伤。有关于周星弛先生他的性格是怎么样的……周星弛先生我经常接触他,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很天真、很开心、很快乐的人,如果他不纯真他就拍不出那样的电影。我们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内心不快乐,我们不可能产出喜剧。只是说快乐这件事情,并不是一个人一直要维持的一个常态,我每天都傻乐呵是不可能的,我也要思考,当你产生思考,你就会有纠结、判断和选择。所以也会有负面情绪,那么不能把这负面情绪放大,说是他在私底下多么的阴郁,不是这样的,我们就是一个正常的人。

再说回来你刚才的那个问题,我觉得喜剧对于演员的要求跟别的剧对演员的要求是一致的,要认真、要让观众相信角色。当我选择了一些演员来演我的戏的时候,我遇到过很多人问说,导演我其实没有演过喜剧,我待会应该怎么演?我是不是要在说台词的时候要更放大和夸张?我说不需要这样,我说并不意味着你演了一个喜剧,你的表演方式产生变化。喜剧要交给我们去创作,从人物、矛盾、冲突、台词、肢体,都会去帮助你,你只要很认真地去塑造这个角色就行了。

落实到具体奖项的时候,为什么你说喜剧比较难获奖,可能是因为喜剧这个剧种它比较通俗,人们对于快乐是一个刚需,它是通俗的话,它就是大众,当它是大众的时候,它就不酷。奖项更多偏爱一些比较酷的东西,它更容易引发人们激烈的讨论,更能够沉稳地去揭露一些深刻的事实。而喜剧不太容易承担这些东西,喜剧首先承担的是让你开心,其次才是让你思考。

就比方说笑这件事,我喜欢《夏洛特烦恼》,我可以笑两个小时,观影的过程是极其的愉悦,但是因为它太愉悦了,所以它盖住了其他方面的一些事情。因为你喜剧演员已经收获了社会认同,大家已经很喜欢你了,奖项认同就应该会偏重于那一方面。

搜狐娱乐:喜剧难演好演这个事,在你身上没有,但是长得好看的演员,大家普遍有这个困惑,觉得喜剧挺难演。标准的美和帅,好像跟喜剧是对立的,就从概率上来说。

大鹏:我觉得不是的,从心态上来讲,那些天生美的、帅的演员,他们比我们更在乎自己的银幕形象。像我这样的演员,或者说像范伟老师、乔杉,我们愿意让观众看到我们的狼狈。你仔细想一下范伟老师之前塑造的角色,在《马大帅》里的范德彪,《刘老根》里面的药匣子,还有他春晚的那些经典的小品,以及我跟乔杉的《屌丝男士》系列,其实我们给观众展现是我们的狼狈。

那些天生好看的演员,他们一开始被大家接受的样子,就是好看的。所以他们的心态未必能够接受自己狼狈。光我听就有很多的段子,在拍摄现场,比方说有一场需要演员们挨打,挨打了之后脸上有伤,但是有的演员就选择说我不化这个伤妆,当他不化这个伤妆,他就失去了一层狼狈硬演,我觉得是不可以的。不是喜剧更难演与更好演的问题,是长得好看的人,他是如何把心态放平这样一个问题。

“不合格的电影透支了信用,报应在今年集中放大”

搜狐娱乐:现在一个拍商业片的导演,火了之后,有可能比一个演员火了还要吃香,很多项目可能会找你,很多人想投你的项目,这过程你是什么感受,你拒绝别人会觉得难吗?

大鹏:我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所以基本上我现在还是愿意去给别人串戏,因为如果在过程当中没有大家的帮助,可能《煎饼侠》请不到那么多(明星)。这个时候任何一个人要拍电影,多小的角色我都愿意去,这是我的性格。

我也很想接下来所有的电影都特别的挑剔,所有的角色都特别的满意。但是在这样一个行业内,我能够有被大家认同,都是大家在帮助我。所以目前还是处在基本上如果有任何人需要我帮忙,我都觉得这是看得起我,所以我愿意去演一些哪怕边角的,或者客串的。再过一段时间可能自己会变得更挑剔一点,但至少目前这个阶段,我还是处在这么一个时期。

搜狐娱乐:这是一方面,我想问的是说现在导演虽然很多,但是能卖票房的导演毕竟是少数,《煎饼侠》火了之后,会不会资本的追逐挺猛,你怎么处理?

大鹏:会,会非常多。基本上我们认知的几大影视公司都表示愿意建立长期的合作,而且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但是我就是性格使然吧,其实我不太懂得有关于资本的任何问题,不太懂得怎么样能够赚更多的钱,我只懂得做内容。所以无论跟谁合作,对我来讲其实问题都不大,就是看谁尊重我的内容创作吧,这个是首要的前提。

《煎饼侠》赶上了一个好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电影市场最热,当然也有《煎饼侠》的一份功劳,同时我们也因此而沾了光。确实有很多人找我,很多人想要拍《煎饼侠2》,这个应该算是保险与便捷的途径。但是我还是觉得先做好内容吧,有一个好的内容它更能刺激我,而并不是说拿了多少钱。所以我比较选择尊重我的合作伙伴,允许我继续做自己想做的。

已经两年过去了,现在国产电影的市场并不那么理想,我希望从暑期档开始能够有一个变化,当然《父子雄兵》可以是其中之一,当然这种变化也许来自《绣春刀》、《闪光少女》、《战狼》,大家都是一个梯队的,我希望能够让大家重新燃起对于中国电影的信心。

我自己的观点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的电影,从暑期档往前推,那些不好看的国产电影,它的根源都是来自于2015年那波热潮。2015年来了,《煎饼侠》参与其中,《捉妖记》、《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大家突然发现,电影行业是可以这样的。于是很多热钱全都来了,那个时候真的你但凡有个项目都给你拍出来。

电影是有个创作周期,从你写剧本到你开拍,到你制作后期到上映,正好两年就是现在,所有的报应全在今年集中地放大。当你不尊重创作的时候,当你不尊重观众的时候,现在就是这样的结果。对周围电影不信任,当你看到夸赞的评论的时候大家说水军买的吗?当你看到一个电影上映的时候一定要挑毛病。所以它的信任是透支了,它透支在了之前的那一些不合格的电影上,而且不合格的电影全部来自于2015年市场蓬勃发展到最后的结果。

所以我觉得转机应该来了,因为2015真正能拍好电影的那些人,应该都从这个暑假开始要跟大家见面了。我们的电影,吴京的电影,后面到了国庆档期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慢慢地真正可以拍好内容的人应该有成绩单交上来了。我昨天看《绣春刀》我觉得真的很棒,我觉得这个就是电影,而之前看了好多都不是电影。

“我不认为周星弛拍电影的时候是想留名经典的”

搜狐娱乐:在外界看来,你自己上升的速度,拍片的速度相对是比较快的,你享受这种快的节奏吗?还是说其实有时候也有点担忧,觉得应该稳一稳?

大鹏:我因为在搜狐工作的关系,它是一家互联网网站,所以我被训练了一种快,因为互联网讲究的是非常的及时。所以到我做电影的时候,在剪辑和处理我自己的影片,包括《缝纫机乐队》的时候,我都觉得那个节奏是符合现代人的节奏。我没有觉得我个人的节奏变快了,我两年拍一部电影,我觉得是个正常的节奏。今年《缝纫机乐队》上映之后,可能会短暂的先休息一下,先去充充电,因为我觉得自己这些年一直就像瓶里的水一样,一直在往外倒,在输出我自己的疯狂的想法,可以停下来去思考一些内容方面的事情。

搜狐娱乐:你拍电影过程中,是不是有一种很强的信念,即使我拍喜剧,我也要拍成经典的,能在历史上留下名的,比如说周星弛这种电影?还是说,因为你的天赋,你后天的积累,你没想过这些事情,拍出来自然而然口碑就很好?

大鹏:我不认为周星弛先生在拍那些电影的时候,他是想要留名经典的,在创作者投入创作的时候,有些事只能纯粹,你不能想这么多,如果奔着结果去想,我觉得它会有束缚。比方说我第二部导演的作品叫《缝纫机乐队》,那么它是不是一定要肩负着超越《煎饼侠》票房的使命,我觉得这个就会束缚。只有你特别投入享受创作的过程,它最后才变得美好。

所以对我来讲的话,我没有想那么多,因为经典与否,是要靠时间的检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开心,过程当中,你很享受这件事。如果很别扭,最后的呈现它会反弹你。作品就像一个人,它是一个生命,你跟它的交互一定是特别愉快的,不然的话,它会反作用你。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大鹏:有些国产喜剧,我看到的不是笑,是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