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体育.娱乐

央广网

106岁电影大师奥利维拉去世 曾13次入戛纳

2015-04-03 10:21:00 来源:新浪娱乐

奥里维拉

奥里维拉  

 

  新浪娱乐讯 据外媒消息,葡萄牙化石级导演曼努艾尔·德·奥利维拉于4月2日去世,享年106岁。奥利维拉1908年12月11日出生于葡萄牙波尔图一个资产阶级家庭,从上世纪20年代末开始接触电影,1931年拍摄首部纪录短片《杜罗河上的苦工》,至今已从影80余年,从默片时代一路走到数字时代。长寿的奥利维拉曾13次获戛纳奖项获提名,晚年拍片不辍,百岁时仍称:“我会继续拍。”

  曾因压力息影20年 《今与昔》成就国际电影大师

  1928年,奥利维拉首次登上银幕,在影片《神奇的法蒂马》中扮演角色。1931年,奥利维拉执导的第一部影片《杜罗河上的苦工》在里斯本中央电影院上映时引起轰动,他也因此一举成名。

  1942年,奥利维拉执导了故事片《街头少年》,本片1961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国际青年作品汇映中获得荣誉证书。由于评论界的压力,从1942年后的二十多年内,他一直处于息影状态,几乎完全脱离了电影圈,50年代,只以制片人的身份出品了一些影片。1963年,卷土重来的奥利维拉指导了《春天的活动》,这部充满政治隐喻的影片得到了评论界的一直认可。此后《伊尔矛。尤里奥的书简》、《今与昔》等片的成功进一步巩固了奥利维拉国际电影大师的地位。其中,《今与昔》 、《贝尼尔德》和《失落的爱情》被评论界称为“得不到爱的三部曲”。

  13次获戛纳奖项获提名 百岁时称:还要继续拍

  80年代,步入古稀之年的奥利维拉宝刀不老,拍摄了《弗兰西斯卡》、《食人族》等七部影片,成为戛纳等国际影展和知名杂志十佳影片的常客。从1990年至今,长寿的奥利维拉几乎创造了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每年推出一部影片。在他那漫长的电影旅程中,共拍摄了不下30余部电影。92岁高龄的他依旧拍片不辍,1999年凭借改编自法国名著《克莱芙王妃》的影片《信》入选戛纳电影节,2001年,93岁高龄的他以影片《回家》第11次进入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这种老当益壮的气概实在令人钦佩。

  在2008年的第65届威尼斯影展上,奥利维拉再次光临,带了短片《虚与实》,上台致辞时,全场起立向这位影坛常青树鼓掌致意。而一贯严肃的电影节也别开生面的为这位百岁导演颁发了旨在表彰年轻电影人的奖项,正如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的那样:奥利维拉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他却是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年轻的一员。在2008年戛纳影展度过百岁寿辰的奥里维拉,当时仍然觉得自己100岁并不算老,他还要继续拍。

  (实习生叶子/文)(编校/赵敏)

编辑:hi

关键词:电影大师;奥利维拉;戛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