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体育.娱乐

中国女足逆水行舟 世界杯有多近

2015-03-12 17:09:00 来源:新华网

  三场小组赛1平2负0进球,净胜球-5,11日排位赛又在两球领先的优势下被世界排名低自己29位的葡萄牙队扳平,拖进“听天命”的点球大战,最终总比分10:11落败。排名垫底,史上最差。

  在世界杯年的这届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似乎遇上了大麻烦。

  阿杯有多重

  主教练郝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承,“成绩肯定是不理想”。可要知道这个“史上最差”对中国女足意味着什么,还得先搞清楚阿杯是个怎样的赛事。

  自1994年起,阿杯每年一届,因参赛队伍成色高,素有“小世界杯”之称。不过影响力再大也是热身赛,最初不过是几支欧美球队在温暖的葡萄牙南部冬训的同时生了切磋的心,每年由其中一家足协出资办赛的传统却保留至今。

  作为热身赛的阿杯有很多独特之处,比如说每队每场有6个换人名额,参赛的队伍名单每年都有变化,到今年甚至连赛制都改了——C组不再是弱旅扎堆陪太子读书,而是三组并排战,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一进入争冠赛,成绩第三好的第一名与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争夺季军,以此类推。

  最“业余”的阿杯特色莫过于分组不抽签,中国女足今年被分到“死亡之组”据说就是应了瑞典队的强烈要求。郝伟揣测着,世界杯抽签分到D组、晋级淘汰赛有可能碰卫冕冠军日本队的“北欧海盗”,大概想找支“亚洲枪”来对对武功。

  这就解释了今年的阿杯为何会出现A组这样的奇葩阵容,德国、瑞典、巴西三支球队分别世界排名一、五、八,努力好几年才爬回第13位的中国队难免不变“炮灰”。

  差距有多远

  除去明显松懈的中葡之战,中国队在本届阿杯上的三场小组赛,场面并不难看。“铿锵玫瑰”时代的辉煌虽不复重现,郝伟潜心三年调教出来的这支队伍却不再是那支“30分钟溃败”之师。

  当然,与强敌对比之下,问题暴露得更明显。对抗擅长控球的巴西女足,“锋无力”是一方面,巴萨式的短传、渗透也时常不够精确;挑战刚结束国内联赛的欧洲冠军德国队时,教练组试练的几套战术、防守进攻相继施展开来,效果微现;再面对明显身高马大的瑞典人,中国队快速而有条不紊的攻防转换令人眼前一亮。

  0:0、0:2、0:3,尽管比赛结果渐次滑坡,郝伟却说女孩们的进步依次递增。

  “从这届阿尔加夫杯来看,女足在向着男性化的方向发展。”郝伟说,“不管是踢法、理念、身体素质、对抗,还是战术执行能力,都已有这个趋势。”

  德国和瑞典队曾经是人高马大但技能粗糙,如今看却是对抗占优而技术也不差,阵地配合更是娴熟而老到,战术转换灵活而快速,连定位球都不再是中国队的优势。

  几乎每个对手的主教练在赛后点评时都会把中国队放到技战术的神坛上,而他们隐而未发的是,中国队的技战术如果是“好”,他们各自的球队就只有加一个“更”字。

  “这几场比赛让我们看到,在与强队比赛中,细节更重要。”郝伟说,“我们近来跟美国、德国、瑞典、巴西、日本这些强队都碰过,感觉和前八名的队伍都有差距,世界排名第13位非常符合实际。随着世界女足发展越来越快,我们与一流球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世界杯有多近

  去年阿杯收获第五,亚洲杯上战至季军,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分组又抽得一支好签。一连串的“好消息”到今年的阿杯戛然而止。

  离世界杯还有不足百天的时间,中间还夹着今年即将分级改制的全国女足联赛,郝伟听到女足人口基数小、青黄不接、青训水平低下、待遇不高、就业困难这类的字眼,脑中就浮现两个字“遥远”。

  在他看来,不出成绩,以上问题都无从解决,往大里说,对基层形不成感召力,往小里讲,现有的女足人才也很有可能留不住。

  于是他变得现实再现实,专心于如何利用手里有限的材料烩出一盘好菜,比如让王珊珊前锋改后卫,李冬娜从前卫的位置上后撤,刘杉杉从后腰改到左边后卫。在如今这支女足队伍里,这样的修补还有很多。

  “我们今年提出要队员们‘学会赢得比赛’,因为你毕竟不可能全方位地强于对手,只能避开对手比自己强很多的环节,重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他说,“短期的话,需要队员在世界杯之前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同时保证身体素质不落后对手太多。至于自信,能力强了自然就自信,所以个人能力提升是关键。”

  在他接手女足的这三年里,心理工作的量在减少,盖因公正、公开的环境和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运用让队员们多了主动性,只要上场,肯定尽200%的努力。

  许是因为这三年里坚定不移地朝着一个方向走,郝伟对自己队伍的信心很坚定,即便阿杯排名最末也不足以撼动。“如果当初分组碰上德国、美国这些素质很好又战术运用合理的,我们和对方的胜负把握可能要三七开,但在加拿大这组,我认为是五五开,我们有机会,”他说。

  他唯一忧心的是这批孩子的年龄太小、经验不足。“女足队伍的成熟年龄大约在27、8岁。”他说,“所以我想,以后不管谁带这支队伍,希望能把参加过世界杯的都保留住,下一届正是她们最好的年纪。”(编校/赵敏)

编辑:hi

关键词:郝伟;中国女足;世界杯;女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