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展会瞬间

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14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额2419亿(图)

2016-09-22 09:2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正在新疆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昨天下午举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订合作项目214个,签约总额2419.62亿元,全部为合同项目。其中内联项目200个,签约金额2303.04亿元;外联项目14个,签约金额116.58亿元。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本届博览会内联签约重点项目紧贴“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主题,突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序高效开发利用资源,涉及煤电硅、文化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及加工、基础设施、纺织服装、商贸物流、农业、化工、机电装备、房地产、清洁能源、轻工和农副产品加工、节能环保、金融和信息服务、医药、建材等16个重点投资领域。

  本届博览会200个内联签约项目,签约金额2303.04亿元,占签约总额的95.18%,比上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金额增长14.80%。同时,重点项目签约从内联向外联延伸,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共签订外资项目14个,签约金额116.58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外投资签约项目金额51.50亿元人民币,外资签约项目4.00亿元人民币,外贸签约项目61.08亿元人民币。

214个重点项目签约

  这些项目投资的引进,对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改善民生和惠及当地、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新疆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部署,按照“五通”要求,以“三通道”为主线,以“三基地”为支撑,以“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建设。目前已编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规划,出台了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推出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共有300余项,总投资近2万亿元,涉及铁路、公路、民航、口岸等交通枢纽中心和信息通道、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金融中心、能源“三基地一通道”、境外投资项目等7个大类。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还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明确将用10年时间打造8个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信息和新能源),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这其中都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在推介会和签约仪式上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在推介会和签约仪式上讲话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将持续推进双向开放,深化互利合作、扩大有效供给,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确保核心区建设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区内外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真诚希望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的友好交往和经贸、文化、科技、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为充分发挥亚欧博览会的投资合作交流平台作用,新疆招商发展局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通过新疆招商网站发布精选出的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丝路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54个重点推介项目和相关产业规划、政策,同时编印招商项目册1500本、刻录光盘500套,用于亚欧博会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为国内外企业了解新疆、投资新疆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项目、政策依据。

新疆招商发展局局长尼加提?司马义介绍相关情况

  新疆招商发展局局长尼加提·司马义对上届内联重点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和本届签约重点项目情况作了说明。新疆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进行了投资推介。新疆相关厅局、各地州市领导,各地州市招商部门负责人,新疆外贸外资企业代表、各地企业家代表等约500多人参加推介会和签约仪式。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