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聚焦博览会

央广网

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6-09-20 22:5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以“加强亚欧卫生检疫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今天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包括中国在内,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巴基斯坦、西班牙、阿联酋、韩国、香港、澳门、WHO驻华办事处、欧盟等1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嘉宾以及国内代表共计92人出席论坛。

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与会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分析了当前有关传染病跨境传播的态势,对做好口岸卫生检疫领域的合作交流发表了各自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并就进一步推进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交流达成了多个共识。

  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各国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推动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交流合作,提高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沿线国家国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次论坛确定了出入境卫生检疫交流合作的原则:以全面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健康水平为主线,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前提,以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务实合作,促进各国卫生检疫事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战略目标。期望通过3到5年时间,做好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的战略研究和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初步建立“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机制,夯实合作基础,初步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并实现先期收获;用5到10年时间,初步建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网络,合作机制进一步稳固,重点领域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培育新一轮合作项目,惠及各国和地区公众。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中国与亚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传染病跨境防控领域的信息交流,共同推进《国际卫生条例(2015)》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共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疫情等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除风险,维护地区的公共卫生安全,共同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发展。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